想要 ≠ 需要,2個原則展開令人心動的簡單生活

8,322

妳/你是否懂得分辨想要 ≠ 需要?常常趁便宜時買了庫存,真的要用時卻找不到。逼不得已,只好又再去買…、趁打折時屯了貨,但後來卻找到更好用的而變心,屯的貨就這樣擺著…、雖然使用頻率不高,但想說要用的時候會很方便所以就買了。但真的要用時,才發現竟然壞掉了…

擔任研究員的たっく(tack)在多次搬家的過程中對於生活上的「必需品」有了新的體認。他開始省思,生活中究竟有多少物品,買來以後就很少用過、很少穿過、很少看過。甚至是要用的時候找不到的東西,似乎並不必要卻又佔據家中一隅。與家人討論後,訂立了簡單的「規則」,並不斷地做出改變,調整到充足,卻又心曠神怡的簡單生活。

丟掉不需要的、拒絕沒必要的, 快樂隨之而來!

往往捨不得丟的物品.要怎麼處理?

  • 試用品:馬上用完馬上丟掉。如果沒辦法馬上用,就直接丟掉吧!就算心想「等下次旅行的時候可以用」真的出門旅行時也會忘記帶。
  • 電影票根、遊樂園入場券、導覽手冊等「滿漂亮的紙類」:用手機拍照然後丟掉。
  • 購買商品時的塑膠袋:留下三個左右,其他丟掉。
  • 折扣券:丟掉或者送人。一開始就不要拿。
  • 桌上的小東西:如果是公仔等裝飾品,就把它擦乾淨放在桌上的V I P 位置。若是做不到只會讓公仔堆積灰塵的話,就拍個紀念照然後丟掉吧!
  • 這一季完全沒穿過的衣服:賣給舊衣店。這一季沒穿的衣服,下一季也不會穿。
  • 舊錢包:如果你的興趣不是收集錢包就丟掉吧!
  • 換手機後剩下的舊手機:可以的話就賣掉吧!帶去當初購買手機的店家也可以報廢回收。根據商店不同,有些店提供在面前打洞破壞的報廢服務。
  • 餐具:已經用過的餐具不能賣到中古商,可以的話就送人吧!一個人住的人大多都會很樂意接收!
  • 美術品:如果沒有要展示,就送給別人吧!如果是很有價值的藝術品,就研究看看是不是可以賣掉。

在充分必要的狀態下,整理就會變得很輕鬆

在充分必要的狀態下,整理就會變得很輕鬆。如果用圖表顯示的話,就像以下兩張圖一樣。上圖顯示一般的整理情況,下圖顯示充分必要的生活順利進行的整理情況。橫軸表示時間經過,縱軸表示房間的雜亂情形。進入灰色「令人心煩意亂的區域」之後,每次看到房間的樣子都會累積壓力。虛線表示充分必要的房間狀態。也就是物品不會過多也不會太少的狀態。

 

 

上半部表示在一般的整理情況下,房間會慢慢變髒、變亂,進入令人心煩意亂的區域之後再一口氣打掃。也就是說,會有很長的時間都在心煩意亂的狀態下對吧!很多人都是屬於這個類型。每天看著髒兮兮的房間累積壓力,每週清理一次或者年末大掃除時才能一口氣把平時累積的壓力和垃圾一掃而空,把髒汙全部清理乾淨,變得清爽。乍看之下,能夠藉此消除壓力很好,但其實心煩意亂的時間非常長。這當然不是一件好事。而且,平常沒有整理汙垢就會累積,一口氣打掃就會很累。

另一方面,下半部表示充分必要生活順利進行時,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以內回到整理好的狀態,在進入令人心煩意亂的區域之前就回到充分必要的水準。這種狀態可以延續的原因有以下三個。

  • 因為物品減少,所以回到充分必要的狀態很輕鬆。
  • 因為已經了解充分必要的狀態,所以整理的目標很明確。
  • 因為只要偏離充分必要的狀態就會馬上發現。

只要物品減少,能亂丟的東西也會自然減少,自然而然打掃就會變得輕鬆。根本就不需要年末的大掃除。而且,已經訂好﹁只要這樣就能達到充分必要的程度了﹂的規定,整理的目標就很明確。並非拖拖拉拉的打掃,而是事先決定好只要變成這樣就打掃完畢,可以把目標劃分得很清楚。

平常沒有在打掃的人,只要開始打掃往往就會連續好幾個小時,這種情形很常見。另外,只要明確劃分充分必要的狀態,稍微一偏離就會馬上發現,也能及早拉回正軌。

剛開始充分必要生活尚未習慣時,因為規則還不明確,所以偶爾也會進入令人心煩意亂的區域。但是,只要每次都稍微調整規則,最後就能過著與心煩意亂無緣的生活了。

整理的實例已經說明過了,但基本上和清理髒汙是一樣的道理。盥洗室如果每週只清洗一次,水龍頭附近就會變得非常髒。一週六天都看著水垢生活和每天亮晶晶的盥洗室,您會比較喜歡哪一個呢?答案應該連想都不用想吧!各位一定都想在整理、打掃得乾乾淨淨的房間裡度過每一天。我不希望各位看到浴室的排水口上已經出現粉紅色黴菌,還能說出「今天就當作沒看到」這種話。

 

本文摘錄、整理自たっく(tack)《生活簡單就好》(瑞昇文化)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