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大解密 再生紙知多少

再生在身 Regeneration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153

原文出處/再生在身:問卷大解密 再生紙知多少

Survey,問卷,網路問卷,調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紙類再生的價值也逐漸受國人重視,《再生,在身》團隊針對18~35歲網路社群使用者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九成填答者表示願意為了保護環境使用再生紙,但仍有許多人其實對於再生紙的來源與產品不甚了解。

 

對原料認識不足 價格左右消費意願

《再生,在身》團隊在系列報導開始前,針對目標群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中發現,有55.2%的填答者了解回收紙的雜質多寡會影響再生紙的成品,然而卻有高達62.3%的人不了解什麼樣的紙張可以回收製作成再生紙。

其中在哪些材料回收後能成為再生紙原料方面,問卷填答者最容易誤選電子發票(30.2%)為可回收物,而其他像是複寫紙(18.7%)、標籤紙(7.5%)、貼紙(3.4%)、蠟紙(2.8%)等,也因為其名稱中含有「紙」字,時常被民眾誤認為可以回收。

事實上這些材料因含有紙以外的複合材質,如黏膠或塑膠等,應該直接丟入一般垃圾,若是丟入廢紙類將成為廢紙漿裡難以處理的雜質,影響再生紙漿的品質。而以上的調查數據,也都表示著許多人對於可製成再生紙紙張的條件認識不足。

雖然大眾目前對於製成再生紙的原料認識不足,但為了維護自然環境,有高達九成以上的問卷填答者願意為了環保使用再生紙,顯示年輕族群相當認同具有環保理念的再生紙。然而當價格因素納入考量時,部分填答者認為須依個人經濟狀況做抉擇,更進一步考慮一般紙與再生紙的成本與價差後,再決定是否購買,顯示再生紙的售價也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問卷圖表,回收紙,再生紙

55.2%的填答者了解回收紙的雜質多寡會影響再生紙的成品,62.3%的人並不了解什麼樣的紙張可以回收製作成再生紙,93.7%的人表示願意為了環保使用再生紙。(圖片來源/何書馨製)

 

再生紙議題 民眾具高度興趣

《再生,在身》團隊也藉著問卷,蒐集民眾對於再生紙的疑惑及建議,以做為系列報導中可呈現的題材。結果發現,有超過八成的填答者想知道再生紙與一般紙的差別,71.6 %的人想知道再生紙的製程,81.3%的人想知道哪些材料可以回收製成再生紙。

少數填答民眾提出想了解再生紙的標誌、製造過程對環境的影響、錯誤回收方式對再生紙的影響、相關產品或設計品的資訊,以及其他國家如何落實再生紙回收政策等問題,顯示年輕族群對於再生紙相關資訊具有求知慾,願意進一步深入了解,以調整當前的回收態度與行為。

 

問卷圖表,再生紙,再生紙製程81.9%的填答者想知道再生紙與一般紙的差別,71.6 %的人想知道再生紙的製程,81.3%的人想知道哪些材料可以回收製成再生紙。(圖片來源/何書馨製)

 

綜合以上數據,本問卷顯示年輕族群對於再生紙議題有高度興趣,但由於對再生紙的相關知識較不足,回收廢紙時無法意識分類錯誤對再生紙可能的影響,也較無法對再生紙製品產生認同感。因此若未來資訊完整,將有效影響民眾,特別是年輕族群對於再生紙的看法和行動,甚至帶動台灣的再生紙產業有更好的發展。

本問卷於2017年9月7號至9月30號,在Facebook(臉書)進行24天的問卷發放,採立意抽樣,共有321人填寫。

 

 

關於作者:再生在身 Regeneration再生在身,作者圖示,再生團隊

 

我們是一群來自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的學生,我們觀察到在這片土地上因回收制度所衍伸的種種問題,也發覺到再生紙的相關概念雖然已存在許久,但普遍民眾仍不是非常了解,因此我們製作了一系列的再生紙專題報導,希望能透過這個網站讓更多人知道。再生只是一種觀念,但在身是一種責任。

再生在身,banner,regeneration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