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杯這樣選—愛護地球,Taiwan Can Help!

正港ㄟ台灣人,有愛喝飲料的口福,也要有愛護地球的熱血真心!

19,163

身在手搖杯大國的台灣,除了因為有口福而感到驕傲以外,台灣的環保意識也走在許多國家前面,減塑政策和民間行動在國際間蔚為稱道。用自備的環保杯買飲料,減少免洗塑膠杯/紙杯的使用,正是台灣人值得驕傲的日常環保行動。

如果你愛喝飲料,也準備加入隨身攜帶環保杯的行列,這篇懶人包正適合給你參考;你將了解如何從市面上玲琅滿目的環保杯商品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隨身夥伴。

第一件事,從材質開始挑選起吧!

市面上的環保杯可以歸納出三種常見的材質:不鏽鋼、玻璃、塑膠,三種各有優缺,以下分別介紹:

 

不鏽鋼

優點是耐熱,保溫保冰都有很好的效果,並且堅固耐摔。

不鏽鋼可再細分304(食用級)及316(醫療級),304不鏽鋼比較不耐酸鹼,不太適合盛裝牛奶、檸檬等果汁飲料,也容易殘留味道;若要避免以上缺點,選擇316不鏽鋼比較適合,而單價也相對比較高。

總結來說,不鏽鋼適合只喝白開水、或喜愛熱茶/冰飲的朋友。

 

玻璃

玻璃算是最通用的食物容器材質,耐酸鹼,沒有塑化劑、重金屬殘留疑慮,而且不容易殘留味道,非常適合對飲料有多元涉獵的朋友。

缺點則是重量較重,且不耐碰撞,放在辦公室等地方定點飲用會比較安全。

生活中所見的食器多為耐熱玻璃,然而也有一些玻璃容器如冷水杯,或因原料、用途不同而沒有做耐熱處理,可能在倒入熱水時因突然的熱脹冷縮而破裂;因此使用玻璃杯裝熱水前,須先留意杯身有沒有註明耐熱標示,以免發生危險。

 

塑膠

塑膠水杯由於輕巧便攜的特性,是許多家長為小朋友準備水壺的首選,活動量大的戶外運動者也愛用。

塑膠可再細分許多材質,比較推薦使用PP塑膠(塑膠回收標誌5號),耐熱100℃,並且耐酸鹼。

另外,有些運動水壺常用PC塑膠(塑膠回收標誌7號),不耐鹼、適合只裝白開水;其耐熱可達120℃,但建議挑選註明”BPA Free”字樣的款式,在高溫消毒、烘乾時不會溶出雙酚A,可安心使用

市面上也常見不鏽鋼/玻璃杯身、而杯蓋採用塑膠的複合型環保杯,挑選時須留意塑膠的材質,如PET、PS塑膠就不適合裝熱飲。

 

其他考量-杯身容量

比較完材質的優缺點,容量以及杯口設計也必須納入考量。容量除了和體積、便攜與否有很大的關係,也要注意是否裝得下飲料店家供應的 ml 數,多一點貼心,讓環保暢通無行!

 

其他考量-杯口設計

此外,如果你有使用環保吸管,也要注意杯口是否適合放入,並留意杯身高度以免讓吸管「滅頂」;若有泡咖啡、茶葉的需求,也可選擇濾泡裝置的設計,並考量是否方便拆洗。

 

材質比一比

現在,相信你已經對挑選環保杯有基本的概念,迫不及待想買一個好看又實用的環保杯了嗎?

與其一股腦地買新的,我們建議不如從家裡找出一個堪用的水壺作為入門,帶著它實際體驗自備環保杯買飲料的流程,你會從中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如此要遇到命定的環保杯,也就在不遠的將來了!

本活動已結束,愛護環境的心仍需持續努力 ♻
2020/12/31前,至zero zero粉絲專頁,實踐你的綠色選擇,即可參加【日常環保挑戰】,最高可拿7000Z幣,立即點選下方按鈕前往!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