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的浪漫│已讀必回!紙類再生節能救樹

「做個好男人,我已讀必回(收)」

6,187

讀書人的浪漫:「做個好男人,我已讀必回(收)」

攝影師:chris Jin

台灣的人均出版量在世界排名第二(2013年),而紙張回收率58%也是世界模範生,台灣造紙公會統計,2013年)台灣回收紙總重達297萬公噸,每回收一公噸的紙/紙盒可節省1.41公噸的木材、可減排5.29公斤二氧化碳。將資料更進一步整合,根據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所公布的數據,如果使用廢紙再生相較於採原木造紙,除了可以減少廢棄紙的浪費外,還能減少75%的空氣污染、35%的水污染、60%的用水,與40%的能源消耗。再再印證了你我他的小小回收行動,確實能造成大大的影響力。做個好男人/好女人,請做到已讀必回(收)。

紙類回收可減少碳排量,資源回收有助環境永續循環。

 

另一方面,外食族每天大量製造的紙容器垃圾也不容小覷,這類紙製品因為需要耐高溫,會上一層防水防油的PE薄膜,回收再製過程需再增加一道將PE膜與紙分離的流程,必須和一般紙類分開置放。而且紙容器因多數有食物殘液,回收再製成效不佳,有時甚至進不了再生體系直接以焚化處理。因此,日常生活中,請盡可能減少一次性餐飲容器的使用吧。

 

紙類回收停看聽

紙類回收相較於其他資源物的分類較為簡易,多數的紙張都是可以回收的。只是在整理時,可先進行初步的分類,讓空間收納較為整潔,也讓後端資源回收廠能較方便處理。
DO IT

  • 居家收納時,回收紙類可事先分四類,這些紙張的回收路徑與用途略有不同:
    1. 一般紙(筆記本、電腦列印紙、信紙、書刊等)
    2. 報紙類
    3. 紙箱類(瓦楞紙)
    4. 紙容器類(廢鋁箔包、紙盒包及廢紙餐具等,因回收再製效率不佳部分回收處理廠並不收取)
  • 書本如能除去塑膠封面、膠帶、線圈、釘書針等非屬紙類物品會更好。
  • 回收紙收納,盡量攤平紙張,壓縮空間。最終拿到回收站時,可以先捆好或用紙袋裝好。

DON’T DO IT

  • 被污染過的紙張不可回收,例如有油漬、衛生紙、尿布、衛生棉等都是不可回收的。
  • 複寫紙、蠟紙、離心紙(貼紙底襯)、轉印紙、砂紙、塑膠光面廢紙等,也都是不可以回收的。

 特別感謝:書香城舊書買賣提供場地拍攝
 地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64號
 電話: 02=2392-8850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