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成了我的日常

774

大豐環保逢甲資源回收站鄰近西苑高中,不明顯的回收站外觀,時常傳出此起彼落的歡笑聲。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回收站,就算再累也能保持著歡樂?回收站的工作又熱又累,卻有一位個頭特別嬌小的阿姨總是穿梭在其中,有說有笑的一起工作。資源回收站裡的他們就像大家庭似的,站員與她總能閒話家常、彼此關心,因為他們早已將彼此定位為家人。 

 

    這位阿姨叫林阿里是逢甲資源回收站的資深回收小販動作之利索,熟練度完全不輸站員,實在難以想像她已經74歲了。她不僅天天來,通常一天早晚至少來各一次,有時更是在天還未亮的時候,就出現在站點裡每次的到來都會先四處巡巡看看,像是在鐵鋁罐區協助分類將客人丟置錯誤的回收物正確分類。廠長怕她辛勞,在阿姨幫忙分類時,會過去接下她手上的業務,此時阿姨會吆喝廠長喊著:「你不要管我,這裡我來就好,你去做別的!」。不僅如此,看到站員們的衣物堆在角落,也會將衣服全數清洗乾淨,還挑選自己所喜歡的洗衣精香味。此外冰箱裡如果缺少飲料,阿姨也會定期填滿各種飲品。針對阿姨默默的付出,廠長想給她一點津貼,甚至會被她唸叨,因為阿姨覺得付出這一切她很開心,就是這樣日常,成了回收站裡最暖心的互動。

    從每天相處的過程中,了解到阿姨是獨居,收集回收物來販售,並不是為了生計。問起阿姨為什麼開始做回收?阿姨說:「我孫女叫我來的」聽到這相信大家都會感到疑惑,但其實是因為學校有幫助他人的捐款活動當時就讀國小的孫女,也想要賺錢參與捐款,知道回收物可以換錢,於是拉著總是在家看電視而無聊的奶奶與爺爺開始回收。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現在,如今現在孫女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大學生了,爺爺卻早已離開不過阿姨仍然堅持每天做回收,將平常的回收金留給孫女當零花錢阿姨時常與廠長分享孫女要回來的消息,看見那一臉幸福洋溢的臉龐掛起微笑,就知道阿姨真的很幸福。 

 

    阿姨不僅疼愛自己的孫女也同樣疼惜所有站員,彼此珍藏著這份心意。或許回收站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交易場所,除了推廣環保回收以外,也是另外一種陪伴與分享的場域,回收成了阿姨的日常,而回收站將繼續收藏著不同人的故事。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