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下的生存之道|SDG 13 報你知!

驚嘆號ep.1『減緩及適應氣候變遷的全球目標』

35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 SDGs) 13 項,旨在應對全球日益嚴峻的氣候危機,氣候危機的存在已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可以見到極端天氣事件頻率增加,未能及時因應及預防,導致災害發生。

生態服務系統受到影響,人類社會及經濟所仰賴的自然資源消失,對物種的生存造成嚴重威脅。有鑒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設立氣候目標及採取對應策略是必要之舉。

SDG 13 聚焦於降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提高應對氣候變遷之適應能力,並推動氣候相關策略行動,以確保未來世代生存。

 

然而,SDG 13 僅能作為全球永續目標的框架,真正實踐氣候行動的關鍵,在於各國政府、企業及民間單位的齊心協力。依循 SDG 13 的願景實踐氣候行動,企業在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WBCSD)發表的文章中提到,全球企業營運固然是影響氣候變遷的關鍵因素,但企業也有能力創造解決方案並推動永續革命。

驚嘆號,SDG13,SDGs

回應全球 SDG 13 的目標,企業可以思考從 3 個方向行動:
  • 了解自身營運與氣候相關之風險,並針對氣候相關風險制定緩解與調適策略
  • 制定氣候及減碳目標:依循《巴黎氣候協定》全球將升溫幅度控制於 1.5℃ 之內的目標,企業需設定具體且可行的氣候及減碳目標,降低企業碳排放量及營運活動碳足跡
  • 發展循環經濟模式:發展低碳的服務及產品,重新思考原物料的再利用性、產品可修復性等創新商業模式,以減少浪費並延長材料的生命週期。

企業不僅能透過氣候行動發揮正面影響力,同時也能透過商業模式的創新,提升企業永續價值。既符合 SDGs 13 的願景,也有助於提升企業競爭力及形象,並為未來世代永續發展做出積極努力。


參考資料: 
Businesses can accelerate technology for sustainable impact  
What is the Paris Agreement? 
The Global Goal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CFD Recommendation Report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