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中元普渡這樣做!全台線上普渡大特搜

五個打破傳統,但心意仍在的改變行動

3,050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是所謂的中元節,是台灣重要且歷史悠久的民間習俗,每到這個時節,許多人的家裡都會準備豐盛的三牲四果以及零食、罐頭等來款待好兄弟,過程中還要燒香、燒紙錢,表達誠意。不過已經有許多專家學者與環保人士針對燒香的祭祀方式提出反思,家戶與宮廟同時大規模的祭祀過程中,燃燒釋放的PM2.5與有毒物質,所造成的空氣汙染不容小覷。我們不妨可以尋找新的方式,在心意不變的前提下,改變方法,一樣可以揪好兄弟一起歡度中元節哦!以下提供五個改變行動,今年,可以來點不一樣的普渡風格哦! 

 

改變行動 1:以環保電子香、電子香爐取代燒香 

 環保指數:👻👻👻👻 

祭拜時手持燃燒中的香火,冉冉上升的煙,讓人有種與上方不可知的鬼神進行溝通的連結,但是現在越來越多拜拜用香原料參雜重金屬物質,燃燒時也會產生有毒物與PM2.5,就現代科學觀點而言,既不環保也不健康。坊間已有不少公司推出無煙灰的「環保電子香」、「環保電子香爐」可以取代手持的香。不僅沒有空氣污染的問題,各種造型仿真,逼真的香火,同樣能讓人有種與鬼神點亮連結的聯想。可重複使用,從中元節、清明節到家中的佛堂都派得上用場,價格從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算起來CP值很高。 

以環保電子香、環保電子香爐取代手持的香,可降低空氣汙染、減少垃圾。(圖片來源:全益成有限公司 )
電子香可重複使用CP值很高。(圖片來源:全益成有限公司 )

改變行動 2 以功代金 

環保指數:👻👻👻👻👻 

每年中元節集體燒紙錢所造成的空汙也不容小覷,現在有許多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都推出各種「以功代金」的活動,也就是鼓勵民眾將原本買紙錢的預算,直接捐贈給弱勢團體以做功德替代燒金紙,或是以米代金,以白米祭拜取代燒香與紙錢,坊間也有推出各種平安米、做成紙錢造型的米包裝等各種創意。 

 

改變行動 3 紙錢集中焚燒 

環保指數:👻👻👻👻 

如果還是希望能盡量維持傳統燒紙錢,也有另一種比較環保的選擇,就是購買小份量的紙錢統一交付給各縣市的「紙錢集中收運」服務集中至焚化爐焚燒,各縣市政府還會統一舉行淨爐儀式,讓所有信眾的心意都能被誠摯地傳達。 

 

改變行動 4 改採線上普渡 

環保指數:👻👻👻👻👻 

近年來,每到中元節都可以看到各縣市政府或是民間組織會舉辦「線上普渡」活動,可多留意這類活動。可捐獻/認購供品直送宮廟,由廟方人員統一為你代拜,也有像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所架設的線上普渡網站,可輸入姓名直接參與線上普渡。 

社團法人中華佛心功德會2021中元普度 

2021年大甲鎮瀾宮線上普渡 

台北市政府線上普渡 

北港朝天宮

台中南天宮關帝廟

基隆廣遠壇(丹心弘道會)

台中義虎堂虎爺祖廟

三義行德宮

台北港口奉聖宮

臺中市三官堂

臺南臺疆祖廟大觀音亭

 

改變行動 5 買供品剛剛好就很好! 

環保指數:👻👻👻👻 

普渡的供桌上也是充滿各種環保小細節可以注意哦。中元節拜拜的供桌習俗上是要有三牲四果,所謂的三牲指的是雞、豬、魚;四果指的是四季的當令水果可不是四種蔬果哦。除此之外家家戶戶還習慣準備各種零食與泡麵罐頭的食物,招待好兄弟。雖然希望端上一桌「澎湃感」十足的供品,但大家還是要注意節制,不過度採買造成浪費,尤其是鮮食類,吃不完若倒掉就非常可惜。若要提高環保規格,建議在菜市場採購時購買裸裝蔬果,減少過度食材包裝。也可自備食物袋、大型保鮮盒至市場採買熟食便菜,即可達到零包裝零廢棄。 

零食小吃方面,建議選擇可回收包裝的產品,舉凡鋁箔包/寶特瓶飲料、鐵鋁罐頭、紙盒包裝的手工餅乾或點心等。都是可回收材質,不造成多餘的垃圾。 

 

環保改革 vs.傳統文化

以上提供幾種改變行動,並非企圖全盤推翻舊有文化習俗,只期望在保有文化特色與兼顧環保中,透過小小的創意,為兩者找到更好的平衡。一起繼續為環境的改善,尋求最佳解方。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