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交通工具,碳排放知多少?

33,866

說到空氣污染,你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工業區工廠的煙囪或是火力發電廠,但「運輸部門」其實在全台各碳排放量占比的統計數據裡,出乎意料的高。

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3,543萬公噸CO2e,絕對不能忽視這些移動的污染源對環境的影響。

全台各類污染源碳排放占比 

(資料來源:109年度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統計與分析 經濟部能源局) 

 

日常生活上,我們無法立刻叫工廠停工、發電廠停止發電,但交通工具的選擇,是我們能夠進行的自我「選擇」。今天,你要不要試著改成搭大眾運輸上班呢?或是,要不要考慮將家中耗油的老車汰換掉,試試看電動機車或是找找有沒有更省油的環保車款? 

 

各種通勤交通方式碳排量比較 

以下以一人搭乘一公里的通勤距離來比較各種交通工具的碳排量,但不同品牌的車款,碳排量各不同,以下以較常見的車款為依據,進行比較;另外,以電力作為動力的交通工具,也會因各個國家發電結構的不同而有差異。以下數據,僅供參考。 

(平均CO2排放值為採用一公升汽油排放2373克的二氧化碳,一公升柴油排放2660克的二氧化碳,每度電碳排量0.554公斤二氧化碳來計算) 

 

汽車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173 kgCO2 

(以常見的暢銷車款TOYOTA RAV4 1987c.c.為例) 

油電混合車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88kgCO2 

(以本田 FIT A522H1502 1498c.c. A1 5D為例) 

電動車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78 kgCO2 

(計算方式以一公里平均耗0.15度電、每度電碳排量0.554公斤二氧化碳來計算) 

傳統機車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46  kgCO2 

(以常見的暢銷車款光陽GP 125為例) 

電動機車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25 kgCO2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公車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4 kgCO2 

捷運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4 kgCO2 

高鐵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4 kgCO2 

火車 

一公里/人碳排放量0.06 kgCO2 

 

 

環保交通方式的三項建議 

近距離移動步行或腳踏車是首選,零碳排兼具健康。 

多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可為城市減碳盡份心力! 

耗油的老舊汽、機車,可以汰換成省油環保車款電動機車老車汰換報廢請找:zero zero全方位服務專業家 0800-009-717 

 

資料來源: 

  1. 行政院環保署綠色車輛指南網 //greencar.epa.gov.tw/webpage/carsearch.aspx 
  2. 行政院環保署碳排放計算器)//ghgregistry.epa.gov.tw/ghg_rwd/Main/CO2/CO2_3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