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教室】動手打個結,簡易網袋DIY

13,455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自備環保袋已成為全民運動。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你,是否常在忙碌之餘,忘記隨身攜帶環保袋?本期的環保小教室,要教大家動手編出與眾不同的網袋,運用剪裁舊衣的小秘訣,取得獨一無二的長線球,並透過簡單的打結技巧編出網袋,不是巧手也能輕鬆完成!

網袋不只兼具容量彈性與輕巧的特性,更可以運用創意,依線材的不同、打結的疏密程度做出多樣變化。自己做網袋成就感超高,從此不再忘記帶它出門囉!

 

 

材料

一綑線、剪刀

 

 

第一階段:剪一剪、舊衣裁出長線球

 

  1. 找一件舊衣(T恤、背心為佳)

 

  1. 將腋下以上以及衣服下方的縫合處剪開

 

  1. 對折衣服,並讓上層比下層短一點,上方預留一段布面

 

  1. 從下方剪出2~3公分寬的布條,預留的布面不要剪到

 

  1. 將線條攤平,預留的布面挪至中央

 

  1. 將預留的布面斜斜剪開

 

  1. 拉一拉長布條可讓布面收縮成線條

 

  1. 取得線球!

 

 

第二階段:打打結、妙用網袋誕生

 

 

 

 

 

 

 

  1. 取10條一公尺左右的線。(條數會影響網袋開口的廣度,可自行以偶數增減。長度則影響袋身的長度,初學者可用一公尺作為練習)

 

 

 

 

 

 

 

  1. 在10條線的結尾處上打一個結。

 

 

 

 

 

 

 

  1. 將10條線置於桌上放射狀梳理開,打結處可以用膠帶或重物固定在桌面。

 

 

 

 

 

 

 

  1. 拿起第1、2條線,從打結處算起,在約兩個指寬的距離處打一個結。(打結之間的間隔越小,袋身越密實,間隔越大袋身越疏鬆)

 

 

 

 

 

 

 

  1. 以一樣的距離,依序將第3、4條線,第5、6條線,第7、8條線,第9、10條線打結。

 

 

 

 

 

 

 

  1. 以一樣的距離,依序將第10、1條線,第2、3條線,第4、5條線,第6、7條線,第8、9條線打結。此步驟將讓網袋產生環狀的雛形。

 

 

 

 

 

 

 

  1. 第三層選擇相鄰的兩條線打結(要細心確認挑出的線是否相鄰),並完成一個環狀的結數。
  2. 第四層同7步驟,可視剩餘線條長度決定要編幾層,越多層袋身越長。

 

 

 

 

 

 

 

  1. 完成袋身後,將剩餘的線以五條為一組分出兩撮,並另取一條線於尾端打死結。

 

 

 

 

 

 

 

  1. 以手掌估量握把的長度,並從線球取出多的線條,在適合的握把起點處打結,緊密纏繞至彼端終點處再打一個打結。拿剪刀剪斷多餘握把線條。

 

 

 

 

 

 

11. 大功告成!找個東西來試裝看看吧!

 

訂閱生活誌,最有趣的綠色資訊不漏接——  立即訂閱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