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排斥到主動,人人搶當環保志工--豐原高商專訪

封面故事

6,836
當資源回收教育向下紮根,回收概念與行動才能內化為生活日常的一部份。走進校園,會發現各級學校的環境永續行動做得非常好,zero zero 找到豐原高商的環保小尖兵,以及帶領他們成為永續競賽常勝軍的師長,一起來看看校園的回收怎麼做。

讓學生實質體驗到回收的好處

為協助各級學校推動減少校園廢棄物,促進資源永續利用,各縣市政府每年都會舉辦各種環保永續類型的競賽,鼓勵執行成果優秀的學校。位在台中市內的國立豐原高商,連續四年在各項資源回收、廢棄物減量等考核競賽上獲得獎項,全體師生在投入環保回收領域上,交出非常漂亮的成績單。

現任圖書館主任許文烱老師說,為鼓勵學生們做好資源回收,豐原高商推動許多宣導及獎勵制度,其中每個禮拜五中午都會實施班級資源回收秤重,並且將資源回收獎勵金回饋到各班,讓同學們能夠即刻、實質體驗到回收的鼓勵,這一點特別受到同學支持,也因此獲得 2016 年教育部廢棄物減量暨資源回收再利用競賽高中職學校組特優獎。  

 

能擔任環保志工,是一種驕傲

不過光靠制度規定、宣導鼓勵,真的可以讓全體師生做到這麼好的成績嗎?從 2012 年起就投入學校推動資源回收、環境教育工作的謝府昌老師說,剛開始要大家改變一個行之有年的習慣,真的有點難度。為此,豐原高商想出「 環保志工」 的點子,「 剛開始沒有人志願,被指派的同學很反彈,說為什麼是我要來幫大家撿垃圾。」 於是謝府昌老師安排了很多教學訓練,包括結合社區環保志工,  參與社區環保相關活動;也安排同學參訪資源回收企業,同時公開在全校師生前表揚優秀環保志工,並帶他們到校外用餐作為鼓勵。

推廣兩三年下來,你可以看到同學們的改變,他們從剛開始的排斥到現在每年都想連任,能當環保志工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驕傲。」 因為學弟妹會看著學長姐做而做,讓資源回收做環保變成是件自然而然的事。「 最感到驚訝的是,本來常遲到、單親、三大過以上需要高關懷的學生,擔任環保志工後,藉由課餘做環保、做中學等過程,增加了信心,居然進而修正了行為。」  

 

實踐資源回收,全體師生聯合行動

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在呼籲學生做好資源回收分類的同時,老師們怎麼做呢 ? 走進教職員辦公室的資源回收區,發現他們分類得好細,共有七大類回收類別,執行得比學生還徹底。

只要是值得推廣的計畫,豐原高商全體師生都會全力配合宣導執行。「 減少廢棄物要從源頭開始,所以我們結合健康體位計畫,將各種飲料的含糖量做成實體海報,讓學生一點就能看出自己喝下多少糖,鼓勵師生少喝含糖飲料,減少垃圾量,也讓身體變健康。

 

將所學的環保回收觀念帶回家庭

走進豐原高商儲放資源回收物的環保屋,會發現他們利用層架、桶裝,將回收項目歸納整理得很仔細,工作動線很順暢,而且沒有垃圾臭味。「 環保志工們會嚴格把關同學們有沒有類分類、亂丟垃圾,而校方也會視作業狀況,陸續改善環保屋設備,例如新購大回收桶、增設遮雨棚等。」

豐商環保屋的內部,子車桶、回收箱、網袋、磅秤分門別類整齊放置。

 

落葉也有回收區,落實資源分類的用心程度由此可見。

 

為了提升全體師生資源回收、 環保永續的概念與作法,豐原高商透過多元化的方式來教育學生,讓他們就算離開校園仍然養成習慣繼續做環保,豐原高商的師長們笑著說,最開心的是當這些學生們回到家裡,還可以教育家人該怎麼做回收。能將所學真正帶到生活中,想來,是教育者最值得欣慰的事了。  

 

 

訂閱生活誌,最有趣的綠色資訊不漏接——  立即訂閱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