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回收有錢賺?資源回收基金哪裡來

再生在身 Regeneration

13,629

原文出處/再生在身:賣回收有錢賺?資源回收基金哪裡來資源回收基金,零錢筒,新芽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具有回收標誌的物品,民眾也已習慣將回收物投入資源回收桶,而根據環保署的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全國資源回收率達49.46%,與2015年的45.92%相比持續創新高。資源回收已成為全民運動,各社區、學校或民間團體積極蒐集分類廢棄物,並將之變賣成金錢提供相關組織進行資源再利用。而到底台灣的資源回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展,成為現在具有經濟規模的產業體系呢?

 

四合一計畫 締造資源回收佳績

台灣現在能有資源回收的好成績,要歸功於環保署在1997年推動的「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政府以公權力結合四種力量,分別是垃圾產生來源的社區民眾、民間回收清除體系的回收商、政府回收清除體系的地方政府清潔隊,和責任業者繳費的回收基金,統合以上四種力量建立出完整的全民參與資源回收管道,來確保資源回收物能獲得妥善處理與再利用的機會。

根據環保署統計1998年至2016年的資源回收推動執行成效,全國資源回收率由最初的5.8%提高至49.46%,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則由 1.14公斤降低至0.36公斤,回收量也由 28.8萬噸提高至112.8萬噸,資源回收成果名列世界前茅,堪稱表率。

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回收基金,資源回收

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統合民眾、清潔隊、回收商以及政府補貼之回收基金,來鼓勵民眾做好資源回收。(資料來源/環保署;資料整理/何書馨)

 

鼓勵回收 基金角色不簡單

在資源回收體系裡扮演誘因的回收基金,是環保署為了有效推動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工作,以及建立合理回收管道、市場制度而成立的「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目前是由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簡稱基管會)負責運作,專職公告應回收廢棄物的回收、處理以及基金管理事宜。

目前環保署公告的應回收廢棄物共有八大類,分別是乾電池、機動車輛、輪胎、鉛蓄電池、電子電器(家電)、資訊物品、照明光源(燈管)、容器類等,並於分類中再細分成33項。其徵收費率與補貼費率,則是由環保署費率審議委員會,根據清除處理成本、行政與稽核成本、廢棄物環境成本與回收再利用價值等項目來訂定,並依據市場價格與經濟狀況做適時調整。

環保署,應回收廢棄物項目,資源回收基金

環保署公告應回收廢棄物項目。(資料來源/環保署;資料整理/何書馨)

 

為了落實「延伸製造者責任制」的精神,對於公告應回收之物品或其包裝、容器,環保署規定應該由製造業者及輸入業者(統稱責任業者),按當期營業量(輸入業則按海關申報進口量),依核定費率向基管會繳納回收清除處理費,作為資源回收管理基金。

基管會再透過資源回收管理基金補貼給回收處理業者,以確保公告應回收的廢棄物獲得妥善處理,成為可再次利用的材料;也希望藉由補貼的方式,使回收處理業者願意以較好的價格向下游回收商購買公告應回收廢棄物,回收商也會更積極向民眾收購回收物,鼓勵民眾參與回收工作的同時,也達到垃圾減量和資源永續的目標。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每年約有將近台幣70億元的收入,其中至少80%會撥入信託基金,其餘撥入非營業基金。信託基金則作為回收商及處理廠的補貼費用,非營業基金則是補助獎勵回收清除處理系統、稽核認證、回收宣導、查核、行政管理及研究發展的費用。

 

資源回收基金,基金運作流程

基金運作流程。(資料來源/環保署;資料整理/何書馨)

 

管理基金非易事 基管會挑戰多

資源回收產業容易受進出口量、原物料波動及貨幣漲跌等因素影響,而回收基金又採先繳費、後補貼的制度,如何在回收清除處理費(製造業)與補貼費(回收處理業)之間,維持回收市場的穩定,同時穩固基金本身的收支平衡,也是基管會的一大課題。

雖然台灣的四合一資源回收計畫與基金制度,創造令國際稱讚的資源回收成果,但仍有許多回收觀念尚待加強宣導,例如近來環保署重點宣傳的「紙容器與紙類分開回收」、「紙容器回收步驟」等。紙容器雖然是具有基金補貼的公告應回收項目,許多民眾卻不曉得紙容器可以回收,時常將未經沖洗的紙容器丟入一般垃圾,或是誤丟於紙類,形成再生資源的浪費。

倘若民眾能確實配合回收政策,再搭配資源回收基金的輔助,台灣的資源回收效率將能大幅提高,獲得最佳利用的再生資源也能為經濟與環境帶來正面影響。

 

 

關於作者:再生在身 Regeneration再生在身,作者圖示,再生團隊

 

我們是一群來自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的學生,我們觀察到在這片土地上因回收制度所衍伸的種種問題,也發覺到再生紙的相關概念雖然已存在許久,但普遍民眾仍不是非常了解,因此我們製作了一系列的再生紙專題報導,希望能透過這個網站讓更多人知道。再生只是一種觀念,但在身是一種責任。

再生在身,banner,regeneration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