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中秋節的7個提案

3,506

中秋「節」後三大災難 

說到中秋節,第一個聯想到的通常不是賞月以及月圓,而是烤肉或月餅。在這個消費導向的社會,無論慶祝任何節日,總是會有越來越多元、便利且新奇的花招與產品出現,因而也產生更多的浪費與環境負擔。以下就是每年的中秋節過後,總是會出現三個大災難。 

  1. 烤肉造成空氣污染:燃燒1公斤木炭大約排放3.7公斤的二氧化碳,環保署(2006年)調查全台因中秋烤肉使得該期間一氧化碳濃度增加了30%。木炭燃燒不完全還會後產生多環芳香烴(PAHs)的有毒物質。
     
  2. 製造大量垃圾:每到中秋節許多人會相互致贈月餅禮盒,為追求豪華精緻,月餅禮盒的包裝也越來越繁複,製造更多的包裝垃圾;此外,中秋節相約戶外烤肉,四處隨意丟棄的食品包裝或一次性餐具也成為環境負擔。
  3. 暴飲暴食體重危機中秋烤肉食材多為肉類,月餅又屬於高熱量的甜食,節後恐造成體重上升問題。 

 

今年的中秋節,你可以試試…… 

各大節慶已經嘗試過各種新奇有趣的玩法而感到無梗、無趣了嗎?今年的中秋節可以揪朋友一起挑戰「綠色環保」的過節方式,一起比拼誰能更環保吧~ 

1. 無炭火烤肉

木炭燃燒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可以改用電烤盤取代炭火減少碳排量。或是改用瓦斯爐烤肉,省電又減碳排。

2. 採買無包裝食材:

超商賣場的生鮮包裝造就的垃圾量也不小,試試這次用自備容器上菜市場採購吧!

 

3. 吃多少,買多少

小孩才做選擇?每樣我都想吃想買?!希望有這樣想法的你可以先冷靜下來,好好考慮究竟自己的食量多大,膽固醇是否有過高的問題?算好人數與食量再進行採買,減少浪費食材的可能性,讓你省荷包,再顧健康。 

4. 少肉多菜更清爽

蔬食相較肉食是健康又減碳的飲食取向,今年的中秋節不如揪朋友一起挑戰烤素食大餐看看吧?

5. 拒用一次性餐具:

戶外烤肉為求方便總是會攜帶一次性餐具,製造非常多額外的垃圾量。建議大家可以自備環保餐具減少垃圾產出

6. 送禮不用執著於包裝:

好吃的月餅想要讓親朋好友也嚐嚐,其實不一定要買到「禮盒」,裸裝、單買一樣可以傳達心意。更環保的送禮方案則是致贈電子禮券。 

7. 節後回收,完美收尾:

烤肉結束後勢必產生一堆驚人的垃圾,請務必進行分類與回收哦!常見的中秋垃圾如下: 

 以上七個提案,都是非常容易可以做到的行動,就從今年的中秋節做起吧!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