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伙來清潔《浴室篇》:環保神器推薦,清水垢也能愛地球

1,749

轉眼來到農曆新年前夕,想要喜氣洋洋度過台味農曆年,不妨先用台味的方式來場大掃除!什麼是台味大掃除呢?除了全家動員、捲衣褲管,把房子裡外徹底刷刷洗洗,清潔過程中更要有阿媽疼孫的心情,重視清潔劑成分是否溫和不刺激,也避免環境負擔。因此,挑選天然古法配方來大掃除吧。

本篇就從大掃除的重要戰區「浴室」介紹起。由於浴室容易較為潮濕,平時若沒有加以維護,水垢便容易累積在洗手台、水龍頭、地板縫隙、浴缸邊角⋯,想到就頭痛!力求事半功倍,今天就要教大家把握正確的清掃策略,並且調配天然的清潔秘方,跟浴室頑垢說掰掰!

該從哪裡掃起?
記得「由上而下、由內到外」

首先,先將浴室「由上而下、由內到外」分出清潔的優先順序,例如從氣窗、牆面、鏡面、洗手台、水龍頭、馬桶、地板、排水孔,依序清掃下來,確保清潔過的區域不會再弄髒。

打擊黴菌:萬用除霉粉 DIY

適用:矽利控邊條、浴廁瓷磚(大理石材質不適用)

材料: 小蘇打粉、檸檬酸粉、水
小蘇打粉與檸檬酸粉以1:1的比例倒入容器。

1. 先以熱水淋過霉斑處,使霉垢軟化
2. 將小蘇打粉加檸檬酸粉,加水濕敷在髒污處
3. 靜置1~2小時(視發霉情況增減時間)
4. 簡單刷洗,霉垢就能輕鬆去除

小撇步:清洗乾淨後噴灑一些白醋於表面,可以減緩黴菌滋生。

水垢掰掰:水垢清除膏 DIY

適用:鏡面水垢/金屬水龍頭水垢/淋浴間拉門水垢

材料:玉米粉、檸檬酸粉(或檸檬水)、水
1. 檸檬酸粉、玉米粉以1:2的比例倒入容器。
2. 加入少許的水,持續攪拌成膏狀。

1. 將水垢清除膏塗在陳年水垢上,讓濃稠的膏體附著表面
2. 靜置2小時後再刷洗
3. 鹼性的水垢經過軟化,刷洗後即可恢復物體原本的潔淨光亮

小撇步:可用報紙擦乾鏡面或玻璃表面,有打蠟維持潔淨的功效!

沒時間DIY?
現成台味清潔劑,同樣無毒又安全

想要溫和有效地清理浴室頑垢,卻沒時間自己動手做清潔劑?以下也要介紹坊間口碑推薦的天然清潔神器,對於時間寶貴的主夫主婦們而言,會是更加省事的選擇!

一、古早味牙粉,刷磁磚真正有台味!

小時候在阿媽家常看到的牙粉,竟然也可以拿來清潔浴室?沒錯!這種古早味牙粉不僅單價便宜,帶有顆粒的質地更有研磨的效果,能把浴室檯面上的頑垢磨掉;磁磚與縫隙之間,也可以敷上牙粉,再加以刷洗,讓細小的粉粒把表面污垢磨去,重回光亮。而牙粉原先的用途既然能夠放入口中,就表示成分很溫和,不必擔心殘留對環境留下影響。

二、台灣品牌淨毒五郎,天然且效果更加乘

許多家庭應該都對台灣本土的清潔品牌——淨毒五郎感到不陌生,標榜成分天然不刺激。其中「除水垢浴室清潔劑」更含有天然柑橘精油、歐洲 Eco Cert 的認證植物原料,以及日本專利去污配方,讓清潔時保有事半功倍的絕佳效率,只要在噴灑後靜置五分鐘,接著使用濕抹布或菜瓜布擦拭刷洗,就能讓附著的頑垢有效被去除。除此之外,淨毒五郎也堅持台灣製造,此款產品更採用再生塑膠瓶器,實踐循環再生的理念,產品從內容到外裝可說是實實在在的環保品牌。

想體驗淨毒五郎的效果?快上 zero zero 兌換中心換取折價券!

總結浴室清潔守則,無論是自己動手調製去污粉、或購買現成環境友善產品,選擇兼具清潔力且成份天然的清潔劑,是最核心的要領。省時省力,也不必擔心影響到家中成員的健康,使用起來自然更加安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