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世界地球日

922

美麗的地球孕育我們,供給我們食物、水源、空氣和居住之處,然而環境資源的開發卻也造成了污染和破壞,漸漸影響整個生態系的平衡。因此,每到4月22日這一天,許多國家的人們以「世界地球日」之名,發起遊行、表演、淨灘等各式各樣的活動,希望提升大眾對於地球環境問題的關注。那麼,世界地球日最早是如何開始的呢?

時間回溯至1969年的美國,當時加州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外海發生了嚴重的漏油事件,大規模的石油污染,導致超過一萬隻棲居當地的海洋動物死亡。這場災難,引發人們正視環境法規的不足,並著手制定修法與倡議行動,這即是「世界地球日」的開端。

隔年,長期推動環境保護的美國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Gaylord Nelson)與民間人士極力號召, 邀請大家在4月22日這天走上街頭,為乾淨的水源與空氣發聲。當時高達2000萬民眾參與遊行,成為美國首次訴求環境保護的大規模遊行活動,同時也促使美國國會通過數條環境保護法令,並成立處理污染問題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此後,遊行這天被定為「世界地球日」,國際間為環保行動串連響應,成為全球性的節日。

世界地球日不只是一項紀念日的起源,更是一個社會運動的開始,提醒我們起身行動的重要性。從減少浪費、回收再利用、到鼓勵使用可再生能源,你我都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來愛護我們的地球。

響應環保動動腦!
這份填字遊戲中的英文單字,和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息息相關,熱愛地球的你能完成挑戰嗎?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