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的柔情│放手舊愛,讓手機、家電回收再生

「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讓廢棄手機/舊家電重獲新生。」

6,237

 

哥的柔情:「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讓廢棄手機/舊家電重獲新生。」

攝影師:ChrisJin;場地提供:大豐環保土城中華回收站

 

舊愛未必最美,超齡家電有耗電量較高的問題,年平均耗電量比節能家電高出2.5倍。若將老冰箱換成能源效率1級的節能產品,1年約可減少585度用電。家中棄置不用的手機,當中也含有寶貴的稀有金屬可再生利用,回收10,000支手機所節約的能源約22萬度,可供應台灣57個家庭1年的用電。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請把家中棄置的3C家電回收吧。

廢家電回收的重要性
廢家電如能經過妥善處理,對環境可說是有大大的助益,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基管會資源回收網數據顯示,目前台灣每年的家電回收約可再獲得4,900噸的金屬(約相當於9,100萬個易開罐),1,530噸的塑膠(約相當於2,800萬個保特瓶)以及750噸的玻璃(約相當於3萬個20吋螢幕)。還可減少碳排放量,降低對臭氧層的破壞,也能避免燃燒塑膠所產生的戴奧辛汙染問題。

回收手機的重要性
台灣資源回收率高達55%,但是手機回收成效卻不彰,六成五的台灣民眾會將手機閒置家中(數據調查:諾基亞),因為手機體積小又輕,並不會造成囤積的問題,但卻忽略每支手機的製造帶給環境與社會的傷害。一支智慧型手機的製造需使用到大量的貴金屬與稀土元素,這些珍貴的礦產開採時經常還面臨嚴重的武裝衝突與人權問題。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回收10,000支手機約可節約能源22萬度,換算下來可供應台灣57個家庭1年的用電。延長手機使用的時間與落實回收、減少開採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了。

 

DO IT

 

  • 大型廢家電體積大、噸位重,回收較不方便,但可透過網路預約、電話預約回收業者到府回收。或是和政府清潔隊預約,親自運送到指定地點由清潔隊收取。
  • 廢棄家電要保留其完整性,尤其是主軸元件如下(資料部分參考自:行政院環保署基管會):
    廢電視機:須包含映像管及機殼。
    廢電冰箱:須包含壓縮機,馬達及機殼(含門)。
    廢洗衣機:須包含馬達及機殼。
    廢冷、暖氣機:須包含壓縮機、馬達、冷凝管及機殼。
    廢電風扇:須包含葉片馬達。

DON’T DO IT

 

  • 廢棄家電當中含有部分污染物,請不要任意拆解,以免破壞零件反而造成對環境的污染。常見的危險破壞如電視機的螢幕玻璃破裂,可能會造成螢光粉外洩、電冰箱的零件破裂可能造成冷媒外洩。
  • 有些長輩總是很念舊,認為舊家電、舊手機都是回憶而且總有用得到的時候,於是一直囤積家中,不但根本派不上用場,也扼殺了家電與手機當中高價值的資源再利用的可能性。

 

特別感謝:大豐環保土城中華回收站提供場地拍攝
電話:02-2264-3912
地址:23666 新北市土城區中華路一段10-1號
傳真:02-2264-1479
營業時間:07:00~18:00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