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交通】通勤族節能減碳3原則

7,123

依照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資料,台灣每人日常生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為2.48公噸,其中以交通運輸工具所佔的比例最高(約58%)。我們每天食衣住行育樂的各種「選擇」,其實都深深地影響著地球環境。這個月zero zero要跟大家談的,就是交通運輸的選擇,為大家整理通勤族交通運輸如何厲行環保的三大原則!

1.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從日常開始減碳

除了走路、騎腳踏車之外,最為環保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大眾運輸。大眾交通運輸是固定班次,長期不間斷運轉著,在同樣的能源耗損與碳排放量的條件下,同一個班次越多人搭乘,越能成就他的環保效益。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估算,一般民眾若能每週選擇一天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全國每年可節省大約6.8億公升的汽油,大約可減少152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造林3400萬棵樹!一週只要嘗試一天,提早起床,規劃好轉乘的路線,你也可以加入這個綠色通勤大革命之中!

2. 外出共乘好環保,出遊也能落實減碳

除了每日上下班/學的通勤外,旅行時的交通也能很環保!畢竟旅遊的「目的地」經常都是著名的景點,眾人既然都要朝同個目的地移動,何不呼朋引伴一起共乘,不只是落實減碳,也能省下一筆可觀的旅費哦。網路時代有許多平台可達成這個需求,臉書有不少專門提供共乘媒合的社團,也有不少可提供共乘服務的APP(如:來去共乘、uber pool)。下次計畫出遊時,試試看把共乘的觀念放進你的旅遊規劃中吧!

3. 汰換家中老車,廢車交給zero zero回收

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全台汽機車登記總數高達2297.7萬輛,掛牌數量創新高,等於全台每人平均都擁有一台機車或汽車。歸咎原因眾多,近年來汰舊換新的補助高也多少有影響(報廢回收的獎勵資訊可點此參考)。汰換掉家中老舊汽機車,使用環保規格較高的新車或是直接改成電動汽機車,也是環保的新趨勢。值得注意地是,被淘汰的舊車是否有被妥善處理,對於環境的維護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汽車生產要耗費大量的鋼鐵、金屬以及塑料等,都是可再生利用的資源。

如果沒有循合法可信賴的報廢管道處理,廢車的廢油、廢液、以及有毒廢棄物等,不當拆解恐怕反而對環境造成污染。甚至有不肖業者讓贓車借屍還魂,造成更嚴重的治安後果。如果家有廢車待處理,可以選擇擁有10年以上報廢車經驗的 zero zero,全台免費拖吊,提供車主最專業且即時的服務!

立即預約>>//zz-tw.co/ts3ks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