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真的不好嗎?「反塑膠」的重新省思

2,273

近年來全球環保行動盛行,我們常常可以在倡議活動中看到「限塑」、「減塑」、「終結塑膠污染」的訴求,搭配生態浩劫般的證據影片:被塑膠吸管插進鼻子的海龜、被塑膠垃圾填滿肚子的野鳥屍體⋯⋯,這些畫面或多或少在我們心中,留下了「塑膠製品不環保」的印象。

然而,在現今講求效率、方便的社會中,塑膠圍繞著我們的生活,甚至可以說是許多消費性產品首選的材質,因為它應用層面廣、輕量、而且便宜,似乎難以全面杜絕、禁用。塑膠真的不好嗎?也許塑膠污染問題的根源,並不在塑膠本身,而是在於人們如何使用它。

錯不在塑膠,而是人們使用它的方式。

思考1:從一次性用品減量

我們重新檢視那些為塑膠污染所苦的動物 ,有哪些常見的塑膠遺落在他們的生活環境呢?塑膠袋、包裝封膜、吸管、瓶蓋、棉花棒管⋯⋯,這些輕薄短小的塑膠製品,幾乎都屬於「一次性使用品」,即用即丟的使用習慣,產生出大量的塑膠垃圾,當中只要有萬分之一流落生態環境,那也是可觀的數量了。

這些丟棄後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原本應該要在回收的路上吧?理想而言,是的;但困境在於,這類塑膠製品的體積輕薄到難以集貨,回收效益過低,只能以一般垃圾處理。而一次性用品的設計,本來就不利多次使用,因此這類塑膠製品,的確是生活中首當減量的目標。

思考2:延長物品生命週期,重複使用並回收

塑膠發明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我們如何在使用塑膠之餘,兼顧友善環境與生活的便利性?重複利用的觀念是必要的,以水杯為例,為了減少隨用即丟的使用習慣,取而代之的可以是運動型的塑膠水瓶,輕便耐摔的特性可以陪伴我們上山下海。而挑選塑膠水瓶時,也以具有回收標誌的款式為首選,未來可以回到塑膠再造的循環裡,達到零廢棄的理念。

思考3:支持再生塑膠製成的綠色商品

當我們將使用完的塑膠製品丟入資源回收桶,它們便準備展開嚴謹而密集的再生旅程。以常見的牛奶罐(HDPE)、塑膠水桶(PP) 為例,經過回收廠物料分選、打包,再依材質進到對應的再生處理廠,進行揀選、粉碎、清潔等程序,以確保原料品質。接著以高溫熱熔技術,將塑膠碎片熔成膏狀,再經過濾化、抽料造粒、以及嚴密的物性檢驗,最終製成品質優良的「再生塑膠粒」。

一般再生塑膠粒的應用,常見於工業製品,如 PP 棧版、工具箱等;近來研發技術朝高質化邁進的大豐環保科技,則進一步以 HDPE 消費後再生塑料,打造出全瓶身 100% 的再生塑料瓶器,並與台灣知名髮妝品牌「歐萊德」,以及天然清潔品牌「淨毒五郎」合作,推出友善環境的綠色商品。這些使用再生塑料製成的瓶器,生產過程所製造的碳排放,只有同容量塑膠瓶的1/5。

企業社會責任(CSR)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企業在大型採購、生產過程中的環保決策,相較個人能發揮的影響力還要深遠許多;因此,當我們在選購商品時,也能優先考慮塑膠再生瓶器製成的商品,以行動支持循環經濟,讓友善環境的經濟模式可以永續發展。

 

「當你懂塑膠,塑膠就會幫你」

總結正確使用塑膠的生活習慣,還是回到基本的概念——「減量、回收、再利用」:

  • 即用即丟的一次性塑膠製品,減量使用
  • 手邊的塑膠製品用好用滿,落實回收
  • 製程低碳排的塑膠再生瓶器,優先支持

願每個地球公民,都能對塑膠有更正確的認識,聰明使用,讓零廢棄、全循環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環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