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累從來不是問題」──回收小販的心聲

資源回收,最美風景是人────回收小販、回收員

6,491
▎回 收 人 專 題   ▎
資源回收,最美的風景是人

別人眼中不要的垃圾,在他們眼裡充滿魅力,一瓶、一罐、一絲、一縷都是資源,都有價值。在這個資源回收的生態圈中,有人為了討生活,有人為了改善環境而投入,不同的初衷,有著相同的執念。透透瓶瓶罐罐、層層疊疊的小東西,改善生活、創造更好的環境,垃圾不再是垃圾───他們,讓廢棄物變性感了。本期zero zero帶大家一窺這些回收人的職場日常,來一場回收群像劇吧!

 

「我回收,故我在」

──回收小販、回收員

回收站採取回收物秤重,回饋現金的方式,這樣的模式,成就一個城市的角落職業,有人稱之為「拾荒」,帶點貶意,與貧窮畫上等號,但其實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各有不同的涉入程度與型態,在此我們姑且稱他們為「回收小販」,意味著以此維生或是以此兼差的族群。

 

台灣目前回收小販的人口數,並沒有官方正式統計資料,爬梳過往報導與研究資料,多推估人數在2~10萬人不等,隨著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的攀升而有消長。這些回收小販多數是中高齡失業者,但也不乏有人是退休後希望維持體能勞動或宗教活動,而投入回收工作。他們雖有不同的原因而投入回收,但他們惜物、珍視資源的想法,是相同的。

回收小販──
楊阿姨(70歲)
「苦過來的人生,
做回收當回饋。」

回收人,回收小販,拾荒,資源回收

靠回收,讓兩個孩子出國留學

今年70歲的楊阿姨,年輕時為了增加收入,讓孩子能出國讀書,一人兼五六份差,在工廠工作之外,還幫人煮飯、坐月子、洗衣服,又兼做回收、家庭代工。曾經一路這樣辛苦打拚過來,她深知人生甘苦,因此即便她現在經濟無虞,仍舊維持著回收賺外快的習慣,將這些每天收到的小錢,存下來,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就會慷慨解囊,或是回饋在宗教法會上。

回收人,回收小販,拾荒,資源回收

楊阿姨說:「我做回收是加減做,回饋社會一下。世界上一天到晚有災難發生,我有多少、捐多少,多少幫一點。因為自己以前苦過來,現在快活一點了,有能力就要回饋。」打拼了大半輩子的她,讓兩個孩子出國留學,現在正是享清福的年紀,卻不貪戀物質生活。楊阿姨的言談間總是滿溢慈祥知足的笑容,感覺充滿好人緣的楊阿姨,固定和鄰近的住家、會計師事務所、五金行等配合,定期幫他們收東西,將回收獲得的金額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不只回饋社會,回收也能活絡筋骨,「要活就要動」是他年屆七十,仍能容光煥發、青春有活力的心法。

回收小販──
魏阿姨(60歲)
「靠自己雙手打拚的人,
不用怕丟臉。」

回收人,回收小販,拾荒,資源回收

沉重的家計讓她
十五年來兼職做回收

魏阿姨過去是清潔工,十多年前,看到有人特地來她們公司回收那些不要的瓶瓶罐罐,再拿去回收換現金,才發現原來還有這個賺錢門道。當時家境較困難,丈夫失業、兒子年紀輕輕卻又生了小孩,沉重的負擔,讓她兼差收起回收物。一開始只收公司的,後來身旁鄰居口耳相傳得知她的兼職,會主動將回收物交給她,除此之外,她也開始留意路邊堆積的廢棄物,主動詢問店家是否能回收。就這樣,一點一滴,積沙成塔,成為她額外的收入。「我會去問店家那些放門口的紙箱能不能收,不能給人家亂拿,都會先問過。」魏阿姨說,回收小販也是要有規矩,這些都是資源不能亂拿。現在她在早餐店工作,幫人洗碗做事,也持續以回收作兼差。

愛物惜物的她,有時還會收到意外之寶,魏阿姨說,「現在人越來越浪費,有些衣服連穿都沒穿過、標牌還在,就當垃圾丟掉,我有時候會發現還能穿的,就拿來穿,不要浪費。」

十五年來,持續兼做回收,貼補家用。一天能夠多個幾十塊甚至百來塊的收入,一個月大約可以多個三四千塊的額外收入,可以緩解家中沉重的經濟壓力。只是,孫子長大了,會希望阿嬤別再做回收,她說「有時候我騎機車接送孫子上下學,如果剛好那時車子上裝滿回收物的話,孫子就會怕人看到,覺得家裡在做回收的,很丟臉。」青春期的孩子內心敏感,卻對現實世界不甚理解,魏阿姨都會即時糾正他,「不要有這種觀念,孩子不知道大人賺錢的辛苦。」每一分錢都靠自己點滴打拚的人,無所畏懼。

 

回收小販──
王賴秀英(70歲)
「我不能被打倒,靠自己站起來!」

回收人,回收小販,拾荒,資源回收 

專職回收小販,
一台機車繞半個台中

雙腳不良於行的王阿姨,是一個專職的回收小販,十多年前因為被塑膠工廠裁員,開始做起了回收。「失業後,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倒,我要認真、要站起來。」王阿姨以一股堅毅的信念,投入回收的工作,「不要想說這些是垃圾,我們是把環境整理乾淨的工作,是一個很好的事業。」不服輸的王阿姨有著自信而堅忍的態度,她認真看待她的工作,珍惜手上的一瓶一罐。

王阿姨的家境也不甚理想,丈夫三年前退休,家中還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女兒要照顧,王阿姨的回收收入再加上老人年金的補貼,維持著他們生活的基本開銷,而兒子的薪水則拿來負擔房租。
回收人,回收小販,拾荒,資源回收

全職投入回收的王阿姨,平均一個月能維持一萬元左右的收入,在回收小販中算是相當不錯成績的。「我繞半個台中做回收,從復興路到民權路,再到向上市場。每天都繞這個半圈。」即便雙腳不方便,但靠著一台摩托車,她走遍天下不怕累,比較怕的是遇上小偷,「回收物也會被偷啊,有次放在門口的一大袋報紙,整個被偷。」無奈的她,也只能告訴自己「就當作沒收到這些東西吧」來自我安慰。

 

家電回收車司機
洪文斌(50歲)
「身體的累,從來不是問題」

回收人,回收小販,拾荒,資源回收

一肩扛起家計的男人,不喊累

和一般家庭回收物一樣,廢棄的舊家電一樣可以回收並兌換現金,而家電相較一般家庭回收物更大且重,許多家戶或商家有到府回收的需求,因此有了「家電回收員」這個特別的行業。電視、冰箱等家電,回收一台約可獲得50~300元不等的價格。

五十歲的洪文斌,曾經是一間工廠的廠長,後來在公司遷廠中國大陸後,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身為五個孩子的一家之主,沉重的家計負擔,讓他得趕緊站起來找到出路,他說:「家裡有這麼多雙筷子在等著你,不能停下來啊。」在家人的介紹下,開始從事家電回收員的工作。一台3.5噸的貨車,每天來來回回,在大台中地區穿梭,收取家戶、商家的大型家電與回收物。

回收人,回收小販,拾荒,資源回收,家電回收員

目前,他加入zero zero回收平台的體系有著較為穩定的業務來源,民眾線上或電話預約,再由專業客服人員派單協調,平均一天大概可以讓他接到3~5個不等的案件,一個月累計下來,能收個上百台家電,除了家電預約到府回收外,他也會與回收場配合出車載運商家、工廠的回收物,增加額外的收入。

顧家的他工作從不喊累,他說「身體的累從來不是問題,比較擔心的是經濟不穩定的壓力。」幸好前陣子太太也找到了工作,夫妻倆為了一家人持續打拚奮鬥。

恆毅力,不服輸,是這些回收小販與回收員的共同特色。他們的生活雖然曾經艱苦,但從未忘記笑容的力量。他們認真、用心對待那些不起眼的小小回收物,相信回收是個善業,為他們撐起了那個家,也幫助這個城市更加乾淨美好。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