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回收站,讓年輕人走進資源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

資源回收,最美風景是人──新型態回收門市

9,188

 

▎回 收 人 專 題   ▎
資源回收,最美的風景是人

過往提起資源回收,總讓人與髒臭亂起了聯想,但是回收其實是讓環境更加整潔的一種工作,2017年,新北市的巷弄間出現了一種新型態的回收站──妳好你好城市環保店,打著明亮、乾淨、全白的招牌,讓人對資源回收業有了嶄新的認識。回收人專題,將帶大家一窺環保店設計的概念,以及來到這間店回收的顧客與員工,有什麼樣獨特的體驗。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

新型態回收門市──zero zero城市環保店

2017年的春天,板橋貴興路上出現了一間「看起來完全不像回收站」的回收站,他叫做zero zero城市環保店,既然稱為「環保店」,意味著他不只進行回收,更是一個將環保價值以多元方式帶進社區的新型態門市。環保店採複合式經營,左半邊是秤重累點的資源回收區,右半邊是精選台灣本土綠色品牌的選物區,寬敞的中間區塊,則是拿來舉辦環保相關活動的空間。環境的乾淨、明亮,甚至大膽啟用大量的白色牆面、招牌,都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一間回收站。

 

啟動品牌重塑計畫──更貼近年輕人的回收站

城市環保店的前身,其實就是一間已經經營了8年的小型回收站。當時他的名字叫做「城市源點」,也是以資收物秤重累點、兌換民生用品的方式營運。經營多年下來,因為看見台灣民眾回收的軟實力,覺得應該將硬體環境再提升,於是有的「升級」的念頭。店襄理黃燕琳說:「我們希望空間能更親近民眾,讓更多年輕人、年輕主婦願意走進來做回收。重新打造一個有趣的、友善社區的環保好厝邊。

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范特喜微文創 王姿婷
城市環保店空間設計師──范特喜微文創 王姿婷(圖右)、城市環保店襄理黃燕琳。

 

團隊在2016年10月啟動改造計畫,邀請了在社區設計有一套的「范特喜微文創」加入空間規劃團隊。巧合的是,范特喜主導這專案的設計師王姿婷,學生時代就曾以「城市源點」做為研究對象,探討回收機制,她說,「回收是近年一個很夯的一個議題,對於廢棄資源的再利用,目前全球無不尋求一個更好利用的解答,能為這樣有理念的上游事業,設計一間嶄新的店面,感到非常興奮。」

兩個團隊對於空間定位的共識,是希望能營造出咖啡店般讓人想多駐足的氣氛。王姿婷說:「以此概念出發,我們擴大了幾個機能需求的意涵,像是本來沖洗回收物的清洗台區,將洗盆加大外,並經過與立面的整合,提升視覺上的整體性。而張貼海報的區域,將他『櫥窗化』,帶有沙龍感。」此外,店內的櫃台區不設立在門口,則是希望店員能從櫃台區,以輔助的角度協助會員完成半自助的回收。也讓會員對於場域的開放性印象加深,除了自行回收外也可自行挑選兌換所需的商品。

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
zero zero城市環保店(板橋貴興店)旗艦店堪稱全台最美回收站,不只是店員或是來店回收的客人,都是維護這塊環境整潔、乾淨的重要參與者。

 

從城市源點時期就是忠實客人的呂佩茹表示,「這間店改裝後,覺得越來越專業,空間也更舒適,會想經常帶小朋友一起來回收。」

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
呂佩茹經常會帶女兒一同來回收,母女分工合作把回收物分門別類的擺放好,是最棒的親子活動。

讓青年生力軍,投入資源回收業

印象中以回收維生的多半是中高齡失業人口,城市環保店打造了一個超乎想像的回收空間,以及創新價值,因此吸引到不少年輕人的加入。板橋貴興店的儲備店長李宗穎,帶著做環保的熱忱投入了這個行業,一天的工作除了整理儲區、環境清潔外,很重要的還得要和顧客建立關係,得練就一身與主婦、婆媽打交道的功力。環保店的常客林阿姨,是忠實的會員,每天不只來一趟,「我每天都會來這邊串串門子!這些年輕人真的不得了,少年仔都想坐辦公室吹冷氣,他們願意投入回收業,不簡單,一定要常來捧場。」熱情的林阿姨每天都報到,不只是拿自己家中的回收物來,還會替週遭朋友鄰居拿來回收,一天可能來上好幾趟,和店內員工都相當熟識。

 

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
儲備店長李宗穎,做回收最大的感動就是來自客人的鼓勵與認同。

 

林鳳英,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
林阿姨是環保店忠誠會員,每天來好幾趟。也進入店內舉辦的回收王大賽前20強。

 

李宗穎說:「遇到熱情給予鼓勵的客人,會特別的感動。」但是難免也會遇到一些比較刁鑽的客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和一位客人說明,我們店裡不收塑膠吸管,客人很不開心,出了店門口,就把吸管用力地往天空一拋。」

店襄理黃燕琳則補充,吸管、塑膠袋這類一次性產品,我們店裡沒有回收,和多數客人溝通後,多半都能接受。尤其像是塑膠袋,我們會鼓勵客人帶回去反覆使用,也鼓勵客人使用不鏽鋼吸管,過去還舉辦過行銷活動贈送不鏽鋼吸管。「只是難免會遇到客人認為開回收站的,就得什麼都收,也只能持續宣導。」為了年輕化、並且跟客人更深度的溝通,店裡也創建了Line@生活圈帳號,會員可以加入好友,有任何回收的疑惑也能透過即時通訊軟體,獲得解答。

黃燕琳進一步表示,我們鼓勵客人能夠自助回收,所以盡可能優化了回收的動線,以及電腦的介面,讓阿公阿嬤也能輕鬆自己完成回收。許多常客自己來到店裡,已經能夠在沒有人員協助之下,自主完成回收。「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對爸媽,總是會固定會帶孩子來回收,一家人都非常熟悉分類,並且做得很完美,不僅正確分類,並且落實清潔、減容收納,多年來始終如一,非常難得。」也由衷期盼願意主動分類、正確回收的民眾,能夠越來越多。

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

zero zero以獨樹一格的回收門市型態,積極在北台灣拓點中,今年10月份迎來第二間門市(土城延吉店)的誕生,期盼看見回收產業發生更多良善的微革命,讓這個產業未來充滿了更多無限的可能性。

最美回收站,zero zero城市環保店,回收站,回收人,妳好你好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