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大哉問:你的垃圾值多少?

打破你對回收的錯誤想像

3,507

文/Fang Chu Chune

當環保觀念逐漸深植人心,我們希望丟掉的垃圾能被再製利用,然而這樣的願景若沒有足夠的利益來支撐,回收產業根本無法存在。亞當・明特是一位職業記者,他在《一噸垃圾值多少錢》這本書中,寫下回收業的現實面,告訴我們簡單的「舊物利用」是如何演變成世界經濟全球化中舉足輕重的「國際事業」,打破一般人對於回收的錯誤想像。

 

有能力消費,才有能力回收

有一件事情一直都正確無誤:就是你越富有、教育程度越高,你丟掉的東西就越多富有的美國人買的東西不但比較多,買回去後可以回收的物資也比較多,例如可以回收的瓶瓶罐罐,和大家所熱愛商品的包裝紙盒也比較多。這就是為什麼你在「回收日」開車,經過高所得、高教育水準的社區時,會看到綠色和藍色桶子裡,裝滿清楚分類的報紙、ipad平板電腦紙盒、酒瓶和健怡可樂罐子的原因。但是開車經窮人社區時,你看到的回收桶和回收資源一定比較少。
相較於富裕社區的居民,他們努力分類,努力收回可以回收的資源,善於管理自己的垃圾。但是如果他們不是非常善於消費物資,他們應沒有機會可以好好管理自己的垃圾(就像窮人收回的回收物資沒有這麼多一樣,原因之一是他們沒有買這麼多東西)。

回收,垃圾,資源回收,回收桶,回收垃圾,紙類,塑膠

 

最差勁的最佳解決之道

一代的美國人把「回收」定義為:為罐子、瓶子、紙板、報紙分類,然後放在路邊或放在垃圾房裡,等別人來收走的行為。從回收業的觀點來看,大部分美國人認定的「回收再生」其實比較接近收回。換句話說,大家做回收時,是從垃圾中把紙板和其他可以回收的物資區分開來,紙廠把這些舊紙板再製成新紙板。回收再製是在回收桶離開你家外面的路邊時才真正開始大部分人所做的家庭回收只是第一步,卻是關鍵的一步:沒有一種機器能夠像你一樣,用便宜而有效的方法,從你的垃圾中收回可以回收的物資。
不過有些回收公司會告訴你,智慧型手機之類的很多東西只能回收一部分,紙張之類的某些東西只能回收再生幾次。如果你最重要的目標是保護環境,回收只是每一個學童所學到「垃圾減量、重新利用、回收再生」的著名金字塔中,排名第三的好方法。可惜的是,大多數人對於減少消費或重新利用自己的東西毫無興趣。因此考慮所有因素後,回收再製是最差勁的最佳解決之道。

回收再製,重複使用,源頭減量

 

回收的現實面:必須有利可圖

在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裡,市政府和經營廢棄物處理業的若干大企業,經常必須想出辦法,處理我們丟在屋外的垃圾,而不是由站在販賣機前的青少年負起這種責任。在某些情況下,這些企業別無選擇,只能載走丟在垃圾桶裡的東西,要是他們可以選擇的話,他們應該只願意再走可以出售獲利的東西——例如我祖母不喜歡交給他們的鋁罐。可以出售賺錢的東西通常都能夠輕易再製成新商品,鋁罐很容易再製成新鋁罐;然而,皮製手提箱根本難以再製成任何東西。
我偶爾會在回收日裡,開車經過美國的社區,我會注意到回收桶裡裝滿了舊行李箱之類的東西,是基於錯誤的正當信念,認為不管回收的意思是什麼,廢棄物處理公司都必須做正確的事情,也必須「回收」這些東西。但是回收公司不會拒絕做正確的事情,只是還沒有找到可以賺錢的方法,好把行李箱把手的塑膠,和構成行李箱本身的不同塑膠分開來。
對包括美國人在內的先進富國人民來說,回收再生當然是環保要務,不是事業。從這種角度來看,回收再生可以消耗比較少的樹木、可以挖掘比較少的礦坑,和利用原生材料製造產品相比,這樣消耗的能源也比較少(回收再製一個啤酒罐所消耗的能源,比例用原生鋁礦製造新啤酒罐少九十二%)。但是如果沒有財務誘因,只憑著倫理或道德制度,並不能夠把舊啤酒罐變成新啤酒罐。

鐵鋁罐,回收,垃圾,回收再製

 

不錯,並非每一位回收業者都是環保份子,並非每一處回收設施,都是你希望帶幼稚園學童去校外教學的地方。但是在揮霍性消費的時代裡,全球回收業者要承擔起重責大任,負責把你不想要的東西清除,再變成你迫不及待想要購買的東西。

 

 

一噸垃圾值多少錢,書,回收產業

本文摘錄、整理自《一噸垃圾值多少錢》(時報出版)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