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荷蘭館:全球第一間即將回收再利用的建築物

6,620

 

零廢棄精神當道,注重環保的人們努力不製造垃圾,希望自己的日常生活不為環境帶來負擔。然而,很多時候我們仍然無法避免製造「新」的東西,當人類活動一定要有所消耗,又希望做到永續環境時,「循環經濟」或許是如何取得平衡的最佳解答。

 

今年在台中舉辦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團體共襄盛舉,其中荷蘭國家館是少數以政府單位參展的團體。荷蘭提出循環經濟為主要概念,與台灣在地產業共同打造了全台第一座循環建築更是全世界第一座拆除後進行「回收重建」的循環建築;在明年四月展期結束後,荷蘭在台辦事處將會重新運用荷蘭館的建材建成另一座建築,考驗所有建材的循環使用力。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
花博荷蘭國家館,不僅是全台灣第一座循環建築,更是全世界第一座即將要拆除的循環建築。

場館負責建築師許智喬和我們分享,循環經濟在台灣是很新的概念,為了讓場館拆除後的建材能夠再利用,荷蘭館的設計與一般建築有很大的差異,建造工法也變得非常不容易;就算是強調永續精神的綠建築,也因屬於永久性建築而和短暫存在的循環建築完全不同。

由於台灣的產業環境對循環經濟不熟悉,荷蘭館不只在一開始的設計上卡關,在尋找合作單位的過程中更是困難重重。於是,藉由產業學術界的結合,荷蘭館組合了三十幾個不同領域的夥伴——其中,近幾年致力於塑膠材料回收再利用研究的大豐環保,在傳統產業的創新上從未缺席,積極參與環境永續與循環經濟等議題,有豐富的實戰經驗憑藉著好口碑、新思維與不斷突破,透過成功大學建築系的荷籍教授Bart van Bueren大力推薦,大豐加入了這次打造循環建築的行列,和團隊一起完成這項創舉。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環保塑木,再生塑料,回收再製,塑膠再生
許智喬建築師分享了荷蘭館從零開始的艱困過程,並特別感謝成大C-Hub的Bart van Bueren教授,介紹大豐環保加入合作的團隊。

 

環保塑木:大量的新資源,就用好的回收材料做吧!

荷蘭館有許多建材是來自閒置的廢棄物再利用,然而,整體還是需要使用大量新的、狀況好的特定建材,才能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性和機能性。作為提供再生塑料建材的單位,大豐的角色便是去解決這些「新」的問題。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環保塑木,再生塑料,回收再製,塑膠再生
以品質穩定的再生塑料加上廢棄木屑製成,抗風雨的環保塑木大量使用在荷蘭館的戶外區域。

相較於一般密閉式的場館設計,荷蘭館可以說是開放式的空間,不管是樓梯或是二樓的展場外,都在戶外沒有遮蔽物。為了對抗日曬雨淋,荷蘭館採用了大豐環保提供的回收塑膠材料,配合廢棄木屑製造出可以對抗氣候變化的「環保塑木」鋪設於樓梯踏面、戶外地板、陽台欄杆,這些環保塑木以租賃的方式提供給荷蘭館,並在展期結束後歸還,讓塑木能繼續在他處使用。

一般來說,坊間的塑木是由回收塑膠與木屑製成,廢棄後難以再度回收,有些塑木的塑料來源又參差不齊,導致品質不穩定且安全性堪慮,實在不是模範的綠色建材。不過,大豐身為亞洲第一間德國藍天使認證的材料供應商,從再生到檢驗的每個環節都非常講究,有值得信任的絕對品質;又與塑木製造廠商討論出「租賃」的方式,讓這些品質穩定又耐用的塑木在建築拆除之後,能再度使用於其他循環建築中。

比起用完丟棄再回收的材料,耐用的塑木配合租賃模式,更符合循環經濟的核心,真正落實了資源的「再利用」。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環保塑木,再生塑料,回收再製,塑膠再生
荷蘭館的戶外地板、欄杆等租用了大豐的環保塑木,讓這些建材在展期結束後還能繼續使用。

 

回收塑膠的重生,循環經濟的開始

由於荷蘭館兼具展場的性質,必需使用負責說明的展板、背板等,有別於生產一批全新的塑膠製品用完就丟,大豐提供了回收塑膠製成的掛牌,將人們喝完的牛奶瓶和手搖杯重生,變身成荷蘭的運河屋與展覽說明的背板。這樣的「全循環」概念在大豐的核心運作與各種成果之中,都一再被強調,不僅讓民眾對於丟棄後的回收物去向有更多認識,也確實地啟動了循環經濟的開頭。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環保塑木,再生塑料,回收再製,塑膠再生
以荷蘭著名的「運河屋」為形象,丟棄後的牛奶瓶、飲料杯,回收再製成絕佳的展板材質。
花博荷蘭館,回收再生,再生塑膠,背板
負責說明的展板也是使用再生塑料製作,在戶外也不怕壞天氣,善用了塑膠的特性。

 

雖然擁有豐富的再生塑料研發經驗,荷蘭館也是大豐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地參與循環建築的建造。所有的一切都是與設計團隊從零開始,雙方經過無數次討論,在過程中不斷地嘗試、學習、再修正。又因為台灣業者對回收材料的不理解與不信任,即使有藍天使的認證,在尋找製造廠商的過程中依舊不斷碰壁;經過團隊努力不懈的堅持,終於成功說服廠商,了解到有安全認證的再生塑料一點也不危險、不會傷害機器,更能對環境盡一份心力,漸漸地讓業者開始對循環經濟有所認識。

 

無法回收的廢棄物,也能擁有第二生命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廢棄物,再生,鬱金香裝置,海廢
荷蘭館的主標誌——鬱金香,全是廢棄物組成的藝術裝置,結束後還能拆為牆面到他處展示。

許多人對回收、廢棄物總有刻板印象,好像為了環保就得將就美觀,破舊的事物總不會太美麗。但在荷蘭館就有不少廢棄物變身的裝置,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掛在外牆上的主標誌——立體鬱金香。這朵鬱金香讓人能在第一眼與荷蘭連結,近距離觀察後還會驚喜地發現:原來它是用廢棄物拼製而成的!上面有著淨灘撿回來的漁網、瓶蓋等海洋廢棄物,有難以回收再製的塑膠袋、兒童玩具、電話,還有許多報廢的舊物品等材料,全都是所謂的「垃圾」,卻拼出一朵美麗的鬱金香。展覽結束後,裝置能夠成為一道獨立的牆面,再移至他處使用,讓原本無用的材料,能夠獲得重生的機會,喚起大眾對永續議題的省思。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廢棄物,再生,鬱金香裝置,海廢
走到二樓仔細一看,美麗的鬱金香是由海廢、塑膠袋、玩具等無法回收的垃圾所拼成的。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廢棄物,再生,裝置藝術
開幕限定的美麗裝飾。廢棄木材與花藝結合成為最自然的藝術品。

 

大豐一直致力於在各產業中推廣循環經濟,能夠參與台灣第一座循環建築的建造,是珍貴且令人驕傲的里程碑。透過這次與荷蘭館的國際級合作,我們有自信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讓垃圾不再只是污染,讓塑膠重生進入循環經濟。同時,我們也非常期待台灣在地能有更多業者一起參與,讓循環經濟中最重要的「合作」,順利地在各個產業之間成為循環的動能。

花博荷蘭館,2018台中花博,循環經濟,循環建築,再生塑料,回收再製,塑膠再生
循環經濟的核心概念就是合作,大豐很榮幸能和其餘三十幾個團隊共同造就荷蘭館,期待未來有更多企業、產業一起加入循環經濟的行列。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