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環保餐盒評比,旅行輕便帶著走!

10,491

週末即將來臨,你想好要去哪裡走走了嗎?規劃旅行時,吃美食總是重點行程之一,然而往往為了一時方便,吃了美食、也拿了許多吃完即丟的紙袋、塑膠盒,不知不覺製造出許多一次性垃圾。zero zero 為綠色旅人們整理出 4 種方便帶著走的餐盒介紹,可以依照使用習慣選擇適合的餐盒,不論是兩天一夜的山上露營、或是隨性的半日公園野餐,都派得上用場!

食物袋

輕便的食物袋,體積和靈活的運用性是最大優勢,容易替代一次性塑膠袋。市面上找得到國內外的多種品牌款式,材質以棉布、矽膠、TPU(可熱塑性橡膠)為主,這些材質都具有一定的耐熱程度;不過如果是外國設計的食物袋,因飲食文化的差異,可能就只適合承裝乾的輕食如麵包、三明治,帶有醬汁或湯湯水水的食物則可能漏出。購買前可以考量自身的飲食習慣,選擇適合的品牌和款式。

 

矽膠餐盒

矽膠餐盒可彎曲、可延展的特性,常被做成摺疊款式,在收納上更加方便。然而,許多人都好奇,矽膠和塑膠有什麼不同嗎?其實兩者在食器上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耐熱程度,矽膠餐盒通常耐熱可達220度,裝熱食是沒有問題的。而塑膠餐盒只有PP材質可耐熱至100度,如為其他種塑膠材質,就不見得適合承裝熱食。不過矽膠餐盒容易吸附氣味,講究食物風味的朋友若使用矽膠餐盒,需要更加留意清潔的步驟哦。

 

PP塑膠餐盒

PP塑膠餐盒也是方便攜帶的熱門選擇,材質上比矽膠硬挺而容易抓握,也比較適合小朋友使用。PP塑膠耐熱達100度,現在市面上更有可以放入微波爐加熱的特殊款式,但承裝食物時還是要盡量避免剛起鍋的油炸物或熱湯,以免超過耐熱上限而釋出有害物質。

 

不鏽鋼餐盒

許多露營登山客的食器裝備,都會選用不鏽鋼材質,不僅重量輕、耐用、防摔,更重要的是有優良的保冰、保溫特性,即使身處不易覓食的郊外,也能享用新鮮的食物風味。依照不鏽鋼盒裝設計的保溫耐久度,和食品/醫療等級的材質差異,挑選時也就會有不同的價位考量。

挑選餐盒,上蓋也很重要!
大多數的餐盒上蓋,會使用到PP塑膠、矽膠防漏條等複合材質,但不見得每種都適合微波加熱,使用時要特別留意。
另外,現在的餐盒幾乎都有防漏設計,要有良好的密封效果,上蓋的扣環與矽膠條設計是關鍵。選購時留意扣環縫隙與矽膠條是否易於清洗與拆換,避免日後容易藏污納垢,以防吃得不安心、也看得心情不美麗!

看完以上的輕便餐盒介紹,你心中是否已經有滿意的候選對象?如果你仍在幾款餐盒之間猶豫不決,下列總結了幾項挑選重點,可以幫助你評估需求,找到最適合的餐盒好旅伴:

  • 有沒有裝熱食的需求
  • 有沒有保溫的需求
  • 餐盒設計是否好清洗
  • 餐盒有沒有分隔夾層
  • 容量適合幾人份

其實,帶著餐盒去旅行,並沒有想像中的麻煩;自備容器甚至更方便與朋友分享美食,擁有更多樂趣;只要選對適合你的器皿,就能讓「無痕飲食」輕鬆落實在出遊上,避免累積可觀的一次性垃圾。一起為守護美麗的大自然盡一份心力吧!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