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補充站:藥物回收篇

3,435

「藥沒吃完,該丟掉嗎?」其實不只藥品,我們日常補充的營養保健錠、膠囊等產品,也會讓人心生同樣的疑問。也許有人會覺得不要浪費,留起來備用,結果久而久之累積了大量藥品,延伸了變質的疑慮。有些人則沒想太多地直接把藥品沖入馬桶,或任意掩埋,卻可能無心讓藥物當中的化學分子,影響到河川與土壤的生態。

當家中有放超過半年、或是外觀明顯變質的藥品,包含藥丸(急/慢性藥、指示藥、成藥等)、藥粉、藥水、噴劑、軟膏等,可以透過簡單的步驟自行報廢藥品並丟入一般垃圾。

 

居家報廢藥品6步驟:

倒:將剩餘的藥水倒進夾鏈袋。

沖:沖洗藥罐,沖洗的水也倒進夾鏈袋。

集:將剩餘的藥丸,全數倒入夾鏈袋中。

混:用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混合藥水及藥丸。

封:密封夾鏈袋後,丟入一般垃圾。

回:將塑膠藥罐、藥膏紙盒包裝等可回收物分類回收。

 

不過,如果是下列五種特殊藥品,就要記得帶回原本領藥的醫院、診所或附近的藥局,請醫療人員協助回收,除了避免環境污染,也防止管制藥品被有心人士取用。

  • 抗癌、免疫抑制藥物
  • 抗生素
  • 管制性藥物(如鎮靜劑、安眠藥)
  • 荷爾蒙
  • 使用過的廢棄針具、針頭(如胰島素針具)
醫療院所會將回收的藥品重複使用嗎?
不會。藥品回收後,醫療院所會進行廢棄物銷毀。民眾若有疑慮,也可以將藥品壓碎、或破壞包裝後再交由醫院回收。

 

 

囤積藥品不OK!適時檢視用藥習慣

清理掉一批藥品,很可能幾個月後會再重複相同的事,實際還是得檢視剩餘藥品的緣由,進行根本的調整。例如慢性處方籤,在醫生允許病人視情況調整藥量的情況下,經常累積可觀的藥量。如果這些藥仍在使用,也還在有效期限內,建議於回診時請醫師減少藥品處方數量;即使這類藥品多半不需負擔額外費用,即可免費領取,也要避免囤積的心態,珍惜得來不易的健保資源。

 

讀完了以上內容,你是否對藥品回收有更深入的認識呢?環保生活中固然要惜物,但為了健康著想,定期清理藥物仍有其必要。與其糾結浪費不浪費,不如從取得藥物的習慣中做出改變,才是最根本的環保概念!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