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先別丟!巧手改造二次新生命

4,024

近年新起成衣「快時尚」的風潮,各家服飾品牌推出的新裝總是令人目不暇給,雖然提供消費者更多樣、更便宜、更流行的選擇,當中成衣產業生產與淘汰的週期之快,也逐漸超乎我們的想像。根據綠色和平 2016 公布的台灣消費者購衣習慣調查,推估出台灣 20-45 歲的民眾,每年丟掉的衣服至少 520 萬件,相當於每分鐘就有 9.9 件衣服被丟棄,這是多麽驚人的數據 !
想要從生活中盡量避免買得快、丟得也快的現象,除了認識快時尚帶來的資源消耗與環境污染問題,有意識地降低不必要的消費;對於現有的衣服收藏中,我們也能發揮創意,讓舊衣在被丟棄以前,能做到最大的利用發揮。以下提供三個重新賦予舊衣新生命的好點子,不需要再額外添購,也能讓現有的穿搭更時尚!

1. 舊衣新穿:發揮穿搭創意,再造舊衣時尚

舊衣面臨丟棄的理由很多種:不修身、款式過季等等⋯⋯,但其實有時候只需要多加其他配件,如皮帶、罩衫外套等,就能達到修飾身形以及遮蓋版型、豐富層次的效果,讓穿搭賦予全新的樣貌。以無袖連身裙為例,如果覺得領口或袖口的造型不夠理想,那麼試著外搭一件襯衫,並在下緣綁個扭結,既能賦予上身嶄新的視覺,也能塑造腰身,展現身形。想要挑戰在同件衣服中重複穿搭,也能嘗試搭配不同長度的外套,營造不同的垂墜與層次感。


2. 舊衣交換:乾淨無破損的衣物,與親友交換 ​

每個人的穿著偏好,會隨人生邁向不同階段而有變化;如果丟棄衣服是考量到衣服風格,已經不符合自身當前的狀態,那還是秉持物盡其用的精神,從中挑選出乾淨無破損的完好衣服,與親友交換。相聚時以衣會友,除了為彼此省荷包,與好友互批穿搭(笑)也是永遠不會冷場的話題之一。

3. 舊衣改造:簡單DIY,舊衣變身環保袋

舊衣當中還有一類最令人頭疼的,就是布料體面但留有小髒污的衣服,這類有污漬的舊衣無法回收,卻又令人捨不得丟棄。其實這樣的衣服還有重生的機會,只要將完好的布料重新拼裝車縫,就能改造成領巾、娃娃、提袋等生活配件。如果對裁縫非常苦手,這裡也推薦一篇適合懶人的DIY環保袋教學,只需要剪布和打結的技巧,低難度改造,就能讓舊衣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環保袋。

看完了以上,你是否對衣櫃裡無所適從的舊衣們,重新燃起希望了呢?其實將日常衣褲穿出時尚感的精髓,就在多了解自己的身形優勢,動動腦找出最能襯托自己的色系、材質、版型元素,並從中搭配出多樣化的穿搭組合;這樣一來不需要很大的衣櫃、不需要常常買新衣,也能將既有的衣服穿出新意和品味。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