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理家術《玄關篇》打理玄關的6個小撇步

1,218

玄關是每天我們回家打開門後,第一個抵達的地方,清爽整潔的視覺,能讓疲憊了一天的人回到家後,得到充分的溫暖;也是我們每天出門前,最後一個離開的地方,便利又簡潔的收納規劃,能讓忙碌焦急的家人,能夠安心出門去。在這個充滿了儀式感的所在,該如何讓它能夠更便利、同時又融入環保的思維呢?以下提供六個小撇步,一起來打造綠色的幸福生活。 

 

一、 常用的東西放在最易取得處 

收納的一個基本準則就是「使用頻率越高的東西,放在越容易取得的位置」。每天出入家門,一定必要的物品就是鑰匙了,可購買壁掛式的鑰匙收納架,直接固定在門上或醒目的牆壁上,出入時便可不遺漏這最重要的東西。 

流行性傳染疾病持續盛行的今日,酒精、乾洗手等消毒物品,也是每天進出都相當重要的必需品,可以放置在醒目的位置,養成消毒好習慣。 

其他不常用到、非必要的東西,則建議收納進入封閉式的櫃子裡,可讓玄關整體視覺更乾淨整潔哦! 

 

二、聚財小撲滿,儲蓄又納財 

許多男生不習慣使用零錢包,每次都將找來的零錢放口袋,回到家中後,便隨手將零錢、發票到處丟,造成環境雜亂感,還可能遺失金錢。玄關處可以擺放小撲滿,一回家便能順手將口袋中的零錢存入,當成是存錢的習慣,而且放置在玄關門口又有納財的好寓意。 

 

三、綠色植栽美化環境 

室內植栽不只可以美化環境,綠色植物還有吸附甲醛、淨化空氣的空能,選擇容易照料的多肉植物或常綠植物,擺放在玄關門口,進出都讓人有好心情。別忘了要定期澆水與清理盆栽,維持環境適度的通風。 

 

 

四、 天然鞋櫃除臭好幫手 

玄關通常會擺放鞋櫃,但如果沒有好好清理,恐怕會讓你每次打開家門就是一陣嫌臭味。以下提供三種天然又環保的除臭妙方,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 取小蘇打粉放置於不要的破布,或是乾的咖啡濾紙內,直接置於鞋子內一整晚,即可除臭。 
  • 將食用完的咖啡渣曬乾後,用小皿盛裝放置於鞋櫃內,可以除臭。 
  • 檸檬吃完後,留下果皮可直接放入鞋櫃內,不僅可除臭,還會散發清香。 

 

五、回收寶特瓶做鞋支架,環保好收納 

如何能為鞋櫃創造更大的空間呢?用過的寶特瓶可是能發揮大大的作用的。取2000ml的空寶特瓶對半裁切後即可當作鞋子的直立支架,讓他以站立的方式擺放可以創造鞋櫃更多的空間。 

 

六、養成進門前除塵好習慣 

玄關是容易帶進灰塵的場所,減少環境受到灰塵髒污的入侵,建議可於大門外,放置可除去鞋底髒污的地墊,每天進門前務必先透過踩踏地墊清除泥沙灰塵後再進門,可大大減少玄關堆積髒污的機會喔! 

 

七、進門後,脫下的鞋子先放置通風處 

回家之後,還帶著熱氣與濕氣的鞋子脫下後,別急著立刻收進鞋櫃中,可先放置在通風處,待熱氣散去後再行收納。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