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伙來辦桌《廚房篇》:電鍋變出好菜,健康又環保

1,045

你多久沒自己下廚呢?對油膩外食厭煩的朋友,只要家中有電鍋,想快速做出營養又美味的餐點,並不是難事;隔水蒸煮的特性也不會造成油煙,可說是健康又環保的選擇。用電鍋做菜還有哪些好處,料理時又有什麼訣竅呢?一起來看看:

電鍋料理3大好處

好處1. 保留食物營養:電鍋料理的原理是以隔水蒸煮來加熱、煮熟食物,可以充分保留食物的原味;以往使用一般爐火,則較容易將食物當中的營養揮發、流失。

好處2. 省時方便:只要加水在外鍋,按下啟動鍵,就會開始烹煮,而且電鍋大多有防止乾燒的斷電設計,料理時不必時時在旁監看,也可以從容完成一鍋菜。

好處3. 無油煙,健康又環保
電鍋不像一般炒菜鍋會出現油煙,而是藉高溫水蒸氣,料理出菜餚的清爽和鮮度;少油低脂的烹飪方式,也符合現今重視健康的飲食觀念。

電鍋料理訣竅 掌握廚神秘訣

訣竅1. 內鍋擺中心
內鍋放在電鍋正中央,受熱才會平均;若是靠在外鍋邊緣,鍋蓋內凝結的水份可能沿著鍋壁流入菜中,影響風味。

訣竅2. 食材不超過八分滿
內鍋中的食材要適量,假如放得太多,煮沸時容易溢出,造成外鍋沾黏,甚至燒焦。

訣竅3. 肉類料理,煮熟再放調味料
烹煮肉類時,如果一開始就放入調味料,當中的鹽份會讓肉類蛋白質凝固,影響肉質口感。比較適當的時機是等開關跳起後再放入調味料;此時放入五辛(蔥薑蒜)或酒類提味,也能避免氣味蒸發,讓風味大大提升。

駕馭電鍋好簡單 台式料理催落去!

古早味蒸蛋
材料:雞蛋2顆、水約240cc、鹽巴或醬油少許
  1. 雞蛋打成蛋液,加入水、鹽巴或少許醬油混合均勻
  2. 蛋液以篩網過篩,盛入碗中靜置一陣,使泡泡消除
  3. 蒸蛋碗放進電鍋,外鍋倒入100cc的水,按下開關
  4. 鍋蓋與鍋子之間放一根筷子,留些許空隙避免熱氣使蒸蛋過熟
小吃攤油豆腐
材料:油豆腐150g,水300cc,蔥段適量,醬油7大匙、糖2大匙,萬用滷包1包
  1. 將油豆腐大致清洗,切成適當大小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
  3. 外鍋放入250cc的水,按下開關,等開關跳起後再燜20分鐘左右即可

以上的電鍋食譜,是不是非常方便呢?對於想挑戰自炊、卻又對廚藝沒有信心的朋友而言,電鍋料理真的是一大福音。只要掌握電鍋的料理特性,就能做出清爽美味的菜餚,不妨和家人一起試試,實踐體內環保、吃得健康!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