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別給我塑膠袋,市場採買的「零廢棄」攻略

1,540

每次上街採購,以菜市場舉例;保守估計一趟下來,恐怕至少會多消耗5~8個不等的一次性塑膠袋。事實上買菜所消耗的塑膠袋,遠比你想像的數量還驚人。這類塑膠袋多半沾染髒污或油漬,回收困難,幾乎沒有再利用價值。

自備包材買菜去!如何選用最適合的包裝方式 

減少使用塑膠袋的最根本方式,就是自備包裝材料上街買菜。在出門前就預先列出這次準備採買的清單內容,依照食材的大小、數量,即可準備最適合的包裝材料與容器喔!不過各種食材的特性不同,適合填裝與包裝的材料自然不同,接下來依照幾類經常會購買的食材類別,提供一些適合的材料。 

蔬菜水果類:各種透氣布袋 

蔬菜水果需要有足夠且彈性的空間,以免擠壓到葉菜造成破爛毀損,因此透氣的布類比較適合如果不想另外購買棉布袋,家中的乾淨舊棉T、枕頭套或是洗衣網袋,都是可以拿來重複利用的好東西。如果是使用舊棉T,可以將領口處與袖口處縫合,物品便不會掉出來。 

 

生肉類:保鮮盒、保冷袋 

生肉有液體、腥味難清,適合用保鮮盒、保冷袋、防水材質的袋子,使用後必須徹底清潔,屏且不與其他食材共用該容器。 

 

雞蛋類:舊雞蛋盒 

雞蛋易碎,使用非專屬的容器經常發生破損災難,以免浪費,建議還是將一次性的雞蛋盒保留下來,重複多次利用。 

 

乾貨類:重複利用塑膠罐

 

平常可以多收集各種大小的塑膠罐,用來裝含有少量油脂、有氣味的乾貨食材,例如餅乾、蝦米、昆布等。使用後需清洗後再進行下次利用。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