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棄用的手機……

智慧型手機背後不智慧的垃圾問題

廢棄手機回收率成效不彰,手機內含眾多稀有金屬,回收手機可減少資源浪費,友善環境,並減少衝突礦石的開採。
6,206

1839年世界第一台照相機被發明,1902年世界第一台冷氣機誕生,1925年第一台黑白電視機被發布,1971年第一台家用電腦問世,1974年人們開始使用行動裝置,1994 年IBM推出了第一支能發送E-mail的智慧型手機,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台iPhone……

接下來的十年,上演了智慧手機的瘋狂競逐戰,一場一場目眩神迷的新品發表會,產品求新求變,減短汰換的週期,根據綠色和平公布數據,從iPhone問世至今,已有71億支智慧型手機被製造,一年因手機而產生的電子廢棄物動輒數百萬噸,這龐大的電子垃圾,究竟何去何從?

電子垃圾數據大平台
‧美國人平均每18個月換一支新的手機(Wirefly.org)。
‧台灣人平均每人擁有5台手機(綠色和平)。
‧製造一支手機需要500~1,000種不等的塑膠與金屬零件。
‧30,000支手機可回收1公斤的金,10,000支手機可以回收1公斤的銀(日本電子通信事業者協會)。
‧回收10,000支手機所節約的能源約22萬度,可供應台灣57個家庭1年的用電(環保署)。

圖片來源:rf123圖庫

廢棄手機去哪兒?

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根據綠色和平公布的數字,全球電子廢棄物只有不到16%的比例被確實回收,沒有進入正規回收管道(如政府回收車、專業回收業者或手機電信商等)的廢棄手機,可能會被以焚燒、掩埋方式處理,或出口到中國、印度、非洲等國的非法處理場。

電子垃圾中的貴金屬資源,回收價值高,牽涉利益數字驚人,不肖商人會將一批又一批的電子廢棄物,運送到第三世界國家非正規處理場非法圖利。處理者既缺乏專業訓練也沒有正規設備,他們為了取得當中的貴金屬,有時會焚燒電子用品的塑膠外殼,造成空氣汙染。手機製成原料中的鉛化合物、鎘、鉻、氟氯碳化物等,也都具有毒性,沒有妥善處理,將會滲入土壤、地下水層、或甚至進入河流造成汙染,最終循環回到人類日常。除此之外,第三世界的兒童、弱勢族群,成了廉價拆解勞工,在毫無防護措施下,在垃圾山中尋寶,不但吸入焚燒毒氣,更接觸各種有毒原料,工作環境絲毫不顧人權。

在你手掌心的「衝突礦石」

除了電子廢棄物問題外,手機、筆電等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經常需使用到衝突礦石。所謂的衝突礦石是指開採過程中,涉及到武裝衝突、侵犯人權等不義行動。常見的衝突礦石包括黑鎢、錫石、鈳鉭鐵礦和黃金,這些礦石多數來自非洲剛果,因為稀有珍貴,人們為了奪取經常發生衝突與戰爭,並且以武裝恐嚇逼迫平民、童工在險峻的開採環境中工作。著名電影《血鑽石》所描述的亦是爭奪衝突礦石的故事。

回收手機能為地球做些什麼?

除役的手機,一部分進入正規管道被妥善回收再利用,一部分如前所述進入了非法的回收管道造成土地的風險,還有一大部分的手機根本被深藏在家中,禁錮在某個不見天日的抽屜中。因為不占空間,又帶有紀念意義,讓除役手機的回收成效不章。但是,請不要忽略製造一支手機所耗費的礦藏資源,許多都可再被利用,大大減少開採的浪費。

美國蘋果走在最前端,於今年世界地球日前夕宣布,未來將朝停止開採稀有礦產和金屬邁進,目標100% 使用回收材料來製作產品。蘋果環境、政策和社會項目副總裁傑克森(Lisa Jackson)表示:「我們的目標是不必向地球索取我們需要的材料。」未來,蘋果將採用「密閉迴路式」供應鏈,用自身回收的材料,再製作新的產品。

圖片來源://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IPhone_4_Black.jpg

「全循環」運動遍地開花,將視線拉回亞洲,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會,日本奧委會籌劃發起創意活動,廣邀全民捐出廢棄手機和家電,目標是募集8噸廢金屬,將當中的金屬回收再製成獎牌,據估計,3萬支手機約可回收1公斤的金,1萬支手機約可回收1公斤的銀,除了達成循環再生的目的,也藉此喚醒社會大眾對廢棄電子垃圾的重視。

下一次,當你換了新手機,擁有了通訊的新歡時,不如讓曾伴你成長的舊愛手機重獲新生吧。讓它進入新的再生回收管道,找到下一個被擁有的機會。

☛找到離你最近的回收據點://goo.gl/c8Bsxm
☛zero zero回收服務平台://goo.gl/T8usw2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