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片!英樂團MV直擊世界最大電子垃圾山

全球4,180萬噸的3C垃圾去了哪?

3,470

英國著名搖滾樂團Placebo近日發布最新單曲”Life’s What You Make It”,MV深入號稱全球最大電子垃圾處理場的加納阿格博羅什地區(Agbogbloshie)拍攝,畫面怵目驚心,於世界環境日對外公開,在網路上造成了熱議。

 

MV中,骯髒的電子廢棄場滿是殘破不堪的廢棄電器、手機,那些可能曾是你我捧在手心的寶,成就我們美好生活想像的各種家電,然而,他們最終竟成了這世界中最黑暗一隅的一份子。青年、婦孺毫無任何防護措施,置身於電子垃圾堆中進行拆解、尋寶的工作。漫天煙霧瀰漫,已是這裡最日常的風景了。非法處理廠沒有專業拆解設備,僅以最粗糙的焚燒方式,將電器、3C外殼的塑膠先燒毀,才能提煉出當中可再被利用、販售的稀有金屬資源。

 

根據聯合國大學(UNU)2014年數據顯示,全球電子垃圾量高達4,180萬噸,推估2018年總量恐達5,000萬公噸。4,180萬噸的電子垃圾中,僅約650萬噸進入正規的管道回收再利用(不到1/6),其餘的垃圾則可能被送到第三世界國家的非法處理廠進行拆解。電子垃圾未經專業處理,有毒物質恐有滲透土壤、河流的疑慮,將對環境造成莫大傷害。如果人們不再針對3C垃圾有所作為,日後勢必將成為更難解決的難題。

回收手機救地球!

回收家電救地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