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婦的智慧!原來切碎的剩菜可以這樣用……

零浪費的廚房智慧 ──善用食材的日式小菜食譜

圖片:《蔬菜力》(常常好食出版)
4,612

節約伙食費,是主婦們在掌管家計時永遠的課題。不論是挑選便宜食材的秘訣、大量採購以量制價或是用計帳本來規劃「銅板採購法」,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精打細算的「伙食費精省妙方」。但這些方法都忽略了「只有完整使用手上的食材,達到零丟棄的目的」,前面所做的一切才有意義。因為據說在烹飪處理過程中被丟棄的食材,就佔了整體伙食費的兩成,在日本家庭中平均每個月就有約一萬五千元日圓的食材被浪費,其中又以葉菜及根莖類的食材佔絕大多數。因此不論在採買時如何精打細算,如果不能完整的將蔬果食材做最好的料理使用,對節省伙食費支出而言,也不過是杯水車薪。

日本知名料理伯母直美努力宣導不浪費食材的廚房智慧,今天她就要來教我們如何善用資源,把蔬菜碎屑改造成美味的日式小菜。

 

  • 涼拌大頭菜葉

大頭菜和白蘿蔔的長葉能和一般青菜一樣作為涼拌菜或水煮菜。

圖片:《蔬菜力》(常常好食出版)

材料和作法(2人份)

取2顆大頭菜的葉子部分,以鹽水汆燙後切成約3公分長。再取1/4片油豆腐火烤後切成薄片放涼;接著將大頭菜的菜葉和油豆腐放入碗中,加入2大匙醬油、1小匙砂糖、適量的熟白芝麻拌勻後即可食用。

也能以此替代……

‧白蘿蔔葉

‧茼蒿莖

  • 用西洋芹葉做天婦羅

油炸西洋芹葉能去除掉菜葉的苦澀,同時增加香味。

圖片:《蔬菜力》(常常好食出版)

材料和作法(2人份)

取1小把西洋芹葉,擦拭掉葉面上的水氣。以1:1的比例將天婦羅粉和水拌成糊狀。將麵糊沾滿西洋芹的葉子,接著放入中溫(約170度)的油炸鍋內,炸至麵糊酥脆即可起鍋食用。

也能以此替代……

‧白蘿蔔葉

‧大頭菜葉

‧胡蘿蔔葉

‧剩餘的巴西利

本文摘錄自《蔬菜力。打造「零廚餘廚房」!:效率使用、延長賞味期、節省伙食費,105道連外皮、根莖都毫不浪費的蔬菜料理。》(常常生活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