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的「新陳代謝」?!好的設計像大自然,沒有浪費這回事

從搖籃到搖籃,工業的全循環方案

3,037

文/威廉.麥唐諾(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麥克.布朗嘉(德國呂內堡大學化學教授)

從搖籃到搖籃,讓工業找到更好的新陳代謝方法

工業養分」指的是能夠返回到工業循環,返回到工業代謝中的材料或產品。比如說我們曾研究過一般的電視,是由四三六○種化學物質所組成的,其中有些物質有毒,但其他更多的是對工業有價值的養分,卻在電視機最終掩埋時被當成廢棄物。只要把這些工業養分與生物養分隔開來,予以升級回收而不只是回收,便能維持它們在封閉式工業循環中的高品質。舉例來說,堅固的電腦塑膠外殼可以繼續作為堅固的電腦塑膠外殼循環使用(或用作其他高品質產品,如汽車零件和醫學設備),而不是降級回收製成隔音板或花盆。

 

亨利.福特曾用板條箱裝運A型卡車,當卡車到達目的地,板條箱則變成了卡車層板,這是升級回收的早期形式。我們正在啟動一個類似的初步實踐:

 

韓國的稻殼用作音響元件和電子裝置的包裝填充物,隨產品一起運到歐洲,這些包裝在歐洲再利用成為製作磚頭的材料(穀殼裡含有高濃度的硅)。這種包裝材料是無毒的(稻殼比回收報紙填充更安全,因為報紙中含有毒性油墨和粉塵會污染室內空氣),而它的運輸成本已包含在電子產品不可缺少的運輸成本中,廢棄物的概念便不存在了。

 

工業物質可以透過特別設計以確保多次使用而不降低其高品質。現在,當一輛汽車報廢時,汽車零件中的鋼材會和其他合金與廢鋼混合,加以回收利用。汽車被壓癟、砸爛以進行處理,將車身上高品質的彈性鋼、不銹鋼與其他各種廢鋼和材料一起熔化,大大降低了鋼材的品質和性能(比如說,這種鋼材不能再次用來製造汽車車身)。纜線中的銅也被熔化為普通的化合物,喪失其特殊的工業用途—它不能夠再作銅纜。一種更有發展前景的設計能將汽車的使用,設計得跟印第安人屠宰野牛一樣,從頭到尾都可有效利用。金屬將只跟同類一起熔化,以保持高品質,塑料也一樣。

 

為了使這個構想更為實際,我們必須引進和工業養分概念密切相關的另一個概念:服務性產品(product of service。這裡不再認定所有產品都將被消費者購買、擁有和處置,而是指包含工業養分的產品(比如說,汽車、電視、地毯、電腦和冰箱),被重新設計為人們提供服務和享受。在這種情況下,顧客(也就是這些產品的使用者)將可以購買產品在預定使用期間(de­ned user period)內所提供的服務,比如說可以觀看一萬小時的電視,而不是電視機本身。顧客不再為產品使用壽命結束後不能回收的複雜材料付錢。或者當他們使用完產品,隨時可以更新替換。製造商藉由回收舊款、拆解舊產品並使用其中複雜材料作為新產品原料的方式,來更新產品。客戶享受的服務不會超過他需要的期限,想升級就升級。製造商則保持他們對材料的所有權,並繼續進行新產品的設計和開發。

這樣的理念對工業的材料價值極具推廣意義。例如,傳統方式生產的地毯使用後,消費者得花錢請人清走。就這點來說,地毯是負擔,而不是資產──它們是一堆含有石化產品和潛在毒性物質的東西,需要進行掩埋。這種線性的、從搖籃到墳墓的生命週期,對人類和工業都具有負面影響。

一旦顧客購買了地毯,投入到地毯製造過程中的能量、勞力、材料都不再屬於製造商。僅僅就地毯工業而言,每年都有數以千萬磅的潛在資源被浪費掉,靠獲取新的原料來補充。那些想買新地毯的消費者會覺得很為難,需要承擔新產品(不可回收材料的成本肯定包含在價格內)的成本,如果他們考慮環保,還會為棄舊置新感到內疚。

 

地毯公司是採用我們的服務性產品,或叫「生態租賃(eco-leasing)」理念的第一個產業,但是他們目前僅是將這理念應用到常規的產品設計中。普通的商用地毯是由玻璃纖維為襯墊的尼龍纖維和PVC組成。這種產品使用後,製造商通常會將它降級回收──留下一些尼龍材料進一步使用,將殘餘材料丟棄。還有一種方式是,製造商將所有的東西一起剁碎,重新熔化,用來製作地毯的襯墊。這樣的地毯本來並沒有設計成可以回收,卻被強迫進入一個並不適合它的循環中。但是真正工業養分設計理念的地毯,將完全由安全材料製成,選用能真正回收成新地毯的原料。服務回收運費的成本等於或小於購買地毯的價格。我們設計新地毯的理念,是要將地毯設計成由一個經久耐用的底層和一個可拆卸的頂層組合起來。當消費者想更新地毯時,製造商僅僅需要卸下頂層,換上顏色中意的新頂層,並將更換下來的頂層拿回去作為製作新地毯的原料。

 

這種情況下,人們可以在沒有任何自責的情況下,全心滿足自己對新產品的占有欲,製造商可以在不怕懲罰的情況下鼓勵消費者這種行為,因為他們知道,雙方共同完成了這個過程中的工業新陳代謝。

本文摘自野人出版社《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

搖籃到搖籃

 

訂閱生活誌,最有趣的綠色資訊不漏接——  立即訂閱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