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泰國海灘禁菸反思臺灣菸蒂的現況

3,039

文/寶島淨鄉圖 陳彥廷

菸蒂,禁菸,淨灘,危害,台灣

近期一則新聞寫道:「泰國24座海灘禁菸 違者最高關一年罰9萬台幣」,內文提及泰國政府藉由禁止民眾在海邊吸菸,以減少大量菸蒂被棄置在海邊。這則新聞讓我回想起,自參與淨灘活動迄今,印象最深刻的場次是2017年在台南黃金海岸的淨灘活動。當時參與的民眾共62人,而我們在1.5小時內共撿了5,616根菸蒂!平均一個人就撿了90根菸蒂。當日淨灘的成果讓我們又喜又憂,喜是因這樣的豐收為環境減少負擔;憂則是因為不知還有多少菸蒂被任意棄置,深感菸蒂問題是迫切需被解決與關注的環境議題。

菸蒂,淨灘,危害,台灣
(時常舉辦創意淨灘的寶島淨鄉團,於2017年雞年舉辦以「雞淨份子」為主題的淨灘活動,團員戴起雞頭做為Cosplay。)

全臺灣的菸蒂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呢?讓我們來看看官方的統計資料。根據環保署統計顯示,全台每年被棄置的菸蒂量高達100億根,重量等同於1,236隻亞洲象,長度排列的總長為24,804座101大樓;換句話說,我們該在淨灘場次活動撿拾的菸蒂量,僅是每年被棄置菸蒂量的冰山一角。這些大量被棄置的菸蒂,不只造成市容的髒亂,也因為菸蒂內含的各種有毒物質釋放到環境中,導致環境的危害。

菸蒂,淨灘,危害,台灣

為了探究吸菸者「任意棄置菸蒂」此項行為的背後動機,寶島淨鄉團曾經以線上問卷的方式,收集358份的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9成以上的吸菸者表示「找不到地方丟」,是他們任意棄置菸蒂的主因;因此增加公共熄菸桶的數量,可能是有效解決菸蒂被大量丟棄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在轉運站等交通出口的禁菸區,經常可發現大量菸蒂被隨地棄置,主因為禁菸區標示不清,且執法人員勸導不足;又因現行的菸害防制法規定「在禁菸場所不能提供與吸菸有關之器物像是熄菸桶等」,吸菸者礙於禁菸區沒有熄菸桶,又為求方便,抽完菸後便將菸蒂丟地上,導致地上累積眾多菸蒂。因此我認為在勿任意棄置菸蒂的環保意識尚未普及之前,除非加強勸導並嚴加取締,否則現階段仍該提供吸菸者更多可以丟菸蒂的公共裝置。

菸蒂,淨灘,危害,台灣
(圖片出處://www.greenoptimistic.com/cigarette-waste-recycling-terracycle-20121130/)

面對大量的廢棄菸蒂,我們應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借鏡他國分享兩個將菸蒂再利用的案例,一是美國的環保組織Terracycle,將收集來的菸蒂再製成塑膠墊。另一個案例則是韓國將菸蒂製成的新材料,運用於鋰電池充電。藉由這兩個賦予廢棄菸蒂新價值的例子,期許臺灣,未來除了減少任意棄置的菸蒂外,也能將小菸蒂,發揮大價值。

資料來源:社企流//www.seinsights.asia/news/131/2555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