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人心內話】服務至上,做回收讓彼此「共好」

5,405
歐明哲主任經營大豐環保隆賀站,至今已邁入第五年。

歐明哲/大豐環保隆賀回收站 主任

我大學念的是電機,畢業後曾在科技業工作一段時間,做的是業務。雖然這份工作不乏與人互動——是我喜歡也擅長的;但比起工作性質,我更在意的是工作的前景。當時就常在想,有沒有一種產業是能夠永續經營的?那時候還沒出現「循環經濟」這種詞彙,但我已經試著在找。後來接觸到親戚經營的回收場,發現這個產業其實很符合永續的概念,因為只要有人,就會有廢棄物一直產出;而做好回收、讓資源往對的方向去,就能盡到循環再生。

於是我離開科技業,起初先到親戚開的回收場幫忙,不管是場內開堆高機、場外開發業務⋯⋯所有在回收場該學的我都做,一做就是四年;在那時奠定了創業的基礎。後來又加入大豐,先是接下直營的台中隆賀站,兩年前再轉加盟,正式成了老闆。在大豐體系與一般回收業不同的是,會用企業化管理跳脫傳統回收的經營型態,像是把進銷貨的數據資訊化。

大豐,回收,隆賀,台中,資源回收
歐明哲主任在回收站雖扮演帶領的角色,凡事仍親力親為,共同分擔站務。

其實要跳脫傳統的回收業,需要改變的還有很多,而我首重的是「服務」。我相信如果提供良好的服務體驗,連帶著動線安全、整潔這些環節都會向上提升。雖然工作時間我幾乎都在外頭跑,但若站區發生客訴事件,我們一定馬上檢討並解決。關於培養服務能力,其實在「實務中要求」只是其中一部分;我更希望他們能透過「親身體驗」去了解,好的服務有多重要。因此我會定期帶著同事、與他們的家人,一同到特色餐廳用餐,像是法式料理、墨西哥餐廳等等;我認為藉著不一樣的體驗,會是更有感的學習方式。

歐明哲主任邀請同事一同到高級餐廳用餐,增進生活中不同的體驗。

我們的回收站位在台中七期,周邊許多旅館、酒店,都是我們長期配合的客戶。每一次出車外載我也都和同事一起,一方面是自己下去做習慣了,多個人手幫忙加快效率總是好事;二方面也帶著同事更熟悉這裡的業態。在這邊還常出現一種客人,他們只想把回收物處理掉,一點也不在意回收金的多寡,甚至不想拿錢。與其把錢退回給我們,不如化為愛心送給需要的人。所以我放了一個捐獻箱,讓客戶可以在做回收之餘,把零頭捐出;每半年我們再彙整捐給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往許多民眾會覺得回收站是個社會地位比較低的所在,自從在隆賀站認識捐獻箱的理念後,便對回收站的形象有很大的改觀。

擺在隆賀站櫃檯的捐獻箱,每半年約可募集到三、四千元的善款。

我也在這裡結識許多朋友,因為長年一起做回收產生很好的交情。其中有個阿姨,我們都叫她「黑美人」,是一位50歲左右的回收小販。有次冬至我請她來回收站煮鹹湯圓,分享給大家吃;配合愉快之下,之後漸漸連開工,甚至初二、初十六的拜拜供品,都由她一手包辦。每當黑美人收集到大量回收物,機車不夠載的時候,我們也會出車支援。我一直是用「共好」的心態和客人、廠商、同事相處,大家彼此互相照顧,才會一起更好。

歐明哲主任帶領的優秀團隊。同事習慣稱呼歐主任「老大」,不論公私事都喜歡找他商量,彼此無話不談。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