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節慶小秘訣,送禮、祭祀一次搞定!

4,974

三四月份值得慶祝的節日真不少,情人節、兒童節、清明節接連而來,如何在送禮與祭祀的節日中傳達心意,又同時實踐惜物愛地球的精神呢?不妨參考以下好點子,也許能夠激發你的環保靈感!

情人節:挑選實用禮品,捨棄過度包裝增添美意​

身為用心的另一半,可以事先打探伴侶有沒有需要的東西,一來從實用面向下手不容易踩雷,二來伴侶在收到禮物時,也會因為你的設想周到而倍感窩心。禮物包裝上,zero zero 提倡盡量簡約,如果真的需要包裝製造驚喜,也可以發揮創意與廢物利用的精神,運用日常搜集的紙材拼貼,讓拆禮物的環節更加難忘。如果還是想不到該送些什麼,嘗試體驗型的禮物也不賴!例如報名做蛋糕甜點的課程,一起共度手作時光,讓今年情人節的回憶更加獨一無二。

 

兒童節:和親友交換玩具,或試試看自製玩具!​

今年的兒童節該送什麼給家中的寶貝呢?是否考慮不再透過「新買的東西」取悅孩子們,而是趁著節日放下工作,給予小孩更多的陪伴?不妨邀請幾組家中孩童年紀相仿的家庭,一起舉辦交換玩具的聚會,甚至是一起蒐集、共用材料來自製玩具。相聚的過程中,除了玩得開心,也讓小朋友了解物盡其用的意義,並明白快樂不一定是來自擁有全新的東西。

 

清明節:購買可回收的供品及裸裝食品,祖先也稱讚

清明祭祖時節如何兼顧環保呢?掃墓最擔心的環境污染,除了大量燃燒金紙帶來空氣品質不佳,另外就是將供品垃圾遺留在墓區林野中,造成髒亂與環境負擔。因此,在張羅供品時,金紙可以酌量準備,心意有到就好;購買祭品時也盡量自備餐盒購買裸裝食品,或挑選可回收的外包裝,祭拜結束後將垃圾妥善帶回、分類回收,避免一次性用品遺留環境。如果掃墓時可以減少垃圾量又不失禮數,相信祖先看到我們對後代與環境的努力,也都會大力稱讚!

 

看完以上小秘訣,你是否對過節充滿想法了呢!只要謹記在節日與祭祀時,在減廢的原則下表達心意,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相信大家都能和心愛的家人伴侶,共度與環境共好的綠色節慶!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