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人愛騎機車?常見台式騎車行為,看看你中幾個!

3,208

在台灣,騎機車趴趴走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不管是上下班、出遊、或只是到巷口超商取個貨,騎個機車出門可說是家常便飯!而台灣是機車密度數一數二高的國家之一,2300萬的人口當中,機車的數量就超過1400萬輛,騎機車足以代表台灣的國民文化之一。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騎機車?方便與交通成本低是主要的原因。在公共運輸系統沒有這麼周全的縣市,以機車代步顯得便捷許多;而機車相對於汽車,雖然移動範圍仍有差距,不過以在鄉鎮市區短中程通勤的需求而言,騎機車已是綽綽有餘;加上保養與停車位的價格也相對便宜,種種因素使得機車族群成為用路人的大宗。

因應台灣的道路環境以及氣候,機車族也在路上創造出一些奇特的街景:

1. 夏日炎炎躲樹蔭

台灣炎夏的氣溫非常毒辣,騎車在外不到五分鐘,露出的四肢便感覺遭受炎熱烘烤,如果還遇上90秒的紅燈,可能衣服都要被汗水浸透了;因此如果有行道樹遮蔭處,底下便會停滿躲太陽的機車族,成為一種有趣奇觀,畢竟日正赤炎,沒人能接受等紅燈時陽光直曬的地獄。

2. 飛旋踏板懶得收

台灣的機車多半配有飛旋踏板,方便後座乘客更舒適乘坐之餘,也節省空間;如果經常載人的話,有些騎士可能就直接不收踏板,讓踏板橫行在兩邊。但這個存在度低卻非常堅硬的飛旋踏板,經常讓機車族在狹窄的停車位走動時撞到小腿骨,力道大一點的話可是會忍不住飆淚的!建議平時還是收起來比較不會發生意外(笑)。

3. 蛇行直直撞(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上下班車潮之間,機車在汽車、公車之間鑽縫穿梭,似乎是台灣機車族再尋常不過的日常生活;大家看似都有高度的行車技術與默契,然而也常遇到有些機車騎士為了搶快,不斷在快車道與慢車道之間來回蛇行,除了危險也有違規之虞。遇到這種快速游移不長眼的機車,來不及存證檢舉的話,還是閃遠一點比較安全!

小補充:安全帽上的行車記錄器,可以回收嗎?
可以,行車記錄器屬於廢資訊物品類,如果需要丟棄,請丟入資源回收桶喔!

4. 戴安全帽逛超商

有時騎車去超商買個東西,懶得拿下安全帽,便直接頂著帽子走進店裡了;不管是全罩式或半罩式,倒也都能順利結帳!對於此現象,網路上也曾引發討論,有人認為室內就是要脫下帽子才有禮貌;有人則認為除非是到銀行這類比較謹慎正式的場所,否則戴安全帽進入商店,兩三分鐘就離開,應該無傷大雅?不管你支持哪一派,有保護力的安全帽戴著才有意義,為了避免淪為裝飾用,妥善上緊扣環、定期更換是各位機車族絕對不能偷懶的事情喔!

小補充:安全帽可以回收嗎?
安全帽主要由外殼(塑膠類)、保麗龍內膽、鏡片(塑膠類)、內襯(一般垃圾)組成,拆開後再分類丟入資源回收與一般垃圾,可以提升回收效益喔。

5. 單手撐傘騎車

在下雨頻繁的地區,機車族準備雨衣、抹布、夾腳拖等雨天裝備,也是很正常的;不過機車上掛雨傘,你可想過有什麼用途?有些通勤族,騎到定點就改為撐傘步行;奇葩一點的,則是直接撐雨傘騎車(好孩子不要學),純熟的技術彷彿不受風阻影響!只是為了避免雨傘開花,以及關心騎士的人身安全,沒事還是不要單手騎車比較好啦!

小補充:雨傘可以回收嗎?
雨傘主要由外布料(一般垃圾)、傘骨(金屬類)、握把(塑膠類)組成,拆開後再分類丟入資源回收與一般垃圾,可以提升回收效益喔。

以上獨特的台式騎車行為,你中了幾個呢?下次置身忙碌的車陣當中,除了保持安全,也許你也能試著用路上觀察的視角,沿路發掘新的台味街景。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