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主題繪本推薦:給孩子感同身受的兒童節禮物

塑膠島、台北奇幻飛行

7,337
兒童節禮物怎麼挑?富有教育意義的繪本會是不錯的選擇。趁著這個屬於未來主人翁的節日,為大小朋友挑選兩本亞洲創作者的環保主題繪本,故事裡呈現遺落在自然環境、以及城市的人造廢棄物,如何影響和我們共生在這片土地上的生物們。現實的環境問題也許太過殘酷,不如把真相軟化為寓意,讓孩子在故事裡悠遊想像;畫筆下引發的思考,也許是更溫柔強大的。

原文出處:顏寧/【海洋繪本】-《塑膠島》、《台北奇幻飛行》

海洋垃圾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最近台灣出了兩本繪本讓更多大朋友小朋友了解塑膠的可怕和威脅。

塑膠島,童書,繪本,塑膠,環境危害,動物保育
李明愛(2014/2018)《塑膠島》(蘇懿禎譯)。台北:字畝文化。

這個月才剛上市、熱騰騰的《塑膠島》(Plastic Island),淡雅雋永的畫風一推出就拿下國際大獎:2015年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大獎 金牌獎、2015年韓國NAMI繪本比賽綠島獎,和2015年的波隆納童書入選。

以我很喜歡的北極海鸚作為封面,《塑膠島》是韓國畫家李明愛第一本自己寫、自己畫的作品。推薦人一字排開都是我們同溫層的朋友,像環資、海湧工作室、RE-THINK、海龜姊姊、寶島淨鄉團、荒野,以及小事生活和主婦聯盟。海邊塑膠垃圾的問題真的很複雜很麻煩,才需要這麼多人一起聯手對抗。

來源:Lee Myung Ae 李明愛 //www.myungaelee.com

北極海鸚下垂的長眼線、大大寬寬好像很無辜的鳥喙,總是看起來運氣不太好的樣子,作為海洋廢棄物的受害者實在滿適合的。就像書裡說的,生活中五顏六色的東西,有的隨著雨水、河川、颱風、海嘯,一點一點、一個接著一個的流進大海裡。喜歡到海邊玩,或是到海邊拜訪的朋友(海洋生物們),有些會被這些東西困住;有的好奇就吃一吃、咬一咬;還有的把這些色彩亮麗的東西當作新衣服蓋在身上。

雖然有些人在清,可是東西還是越來越多,魚也跟著越來越少。怎麼辦呢?其實最直接的辦法,除了加入清理的行列,就是從生活中減少使用。15分鐘就喝完一罐飲料,但這個寶特瓶卻會在環境中五百年都不會分解。即使分解了,也是變成很細碎、很微小的塑膠,被小魚小蝦吃下肚後,大魚跟著吃、人再吃魚,最後可能就回到人身上。

 

粘忘凡(2017)台北奇幻飛行。台北:遠流出版。

《台北奇幻飛行》裡,畫家孫心瑜安插了很多小議題——空污、反核、塑膠垃圾污染等等,各種熟悉的和想像的生物,全跟著小主角在搭捷運的途中,一起奔馳飄浮在城市上空。捷運車廂外還特意寫著「UNFCCC Taipei」,要是真有一天在這裡舉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會議,那可真是了不得的大事。

不同的城市角落,如果變成海洋,那會是什麼樣的風景?如果陷身於濃濁霧霾,又該怎麼辦?海龜鼻孔裡插了塑膠吸管,章魚頭上纏著塑膠袋,牠們怎麼辦?繪本其實沒有給我們答案,但我想小朋友應該看完會有很多想法。

 

關於作者:顏寧
台北人。興趣廣泛,喜歡散步和旅行,因航行而開始喜歡海洋,目標是成為一位海洋博物學家。
《塑膠島》 TAAZE 讀冊試閱
《台北奇幻飛行》TAAZE 讀冊試閱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