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約會態度』美食零浪費:外食篇

1,511

吃大餐是許多情侶約會的首選行程,豐盛的餐點在桌上一字排開,可以說是視覺和味覺的饗宴。不過你知道嗎?台灣一年約有340萬噸的廚餘量,相當於裝滿約2267萬個廚餘桶。食物剩餘可能來自生產、收割、運送的過程,而比例最高的可能來自消費者的餐桌上;這些為了擺拍、為了排場而端出來的料理,可能已經失去原本作為食物——品嚐色香味、供給營養的初衷。

zero zero 提倡綠色約會態度,惜食不浪費的心,才是真正的浪漫!當我們在外用餐的時候,有哪些體貼的環節,能讓甜蜜氣氛更加分、又兼顧不浪費的心意呢?一起來看看以下的綠色約會小撇步:

確認餐廳型態再消費

有些餐廳型態特別容易造成食物浪費,例如設定低消條件、提供看似划算的套餐組合等,往往讓客人無意間多點超出食量負荷的餐點。當然,對店家而言,低消與套餐促銷的設計,是為了營運成本考量,才產生對應的服務模式。身為聰明的消費者,可以在前往用餐之前,事先看好菜單內容,確認餐點型態適合二人聚餐,這樣除了能讓用餐更盡興,也能減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費。

 

吃多少、拿多少

這項撇步最適合用在吃到飽的情境,雖然美食百匯當前,想要克制食慾真的有點困難;不過我們可以試著每次拿取一盤的固定份量,吃完再取,以避免失心瘋拿滿桌卻吃不完的窘境。同樣的概念也適用於一般餐廳,可以先點好基本份量,吃完不夠再加點。先後上桌的餐點雖然無法同時在餐桌上同框;但要記得,用餐是為了享受在一起的時光;真正深厚的感情,是不必藉由滿桌的美食擺拍來證明的!

 

準備食物袋方便打包

不同風格的料理,如美式漢堡、日式壽司⋯⋯,供應的餐點份量也可能有所不同。如果知道今天要去的是專賣家庭份量的美式餐廳,那麼預先準備輕巧的食物袋或是餐盒,以方便吃不完時打包,就是最體貼地球、減少剩餘的好辦法。同樣的概念可以應用在吃團體合菜的時候,既然一定會吃不完,那麼秉持不浪費與感恩的心,將剩食打包回家也是很合理的事;如果能事先準備餐盒那就更棒了,打包時從容又不容易弄得油膩膩。

原來,想在餐桌前避免食物浪費,除了空腹儲備戰力,還有這麼多可以參考的好點子。與伴侶來場不一樣的燭光晚餐前,不妨照著撇步試著做看看,讓美食零浪費,也讓兩人的感情更加升溫、永續長存!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