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家取得美國 FDA NOL 之 HDPE 與 PP 材料供應商,大豐環保把廢棄塑膠變成永續材料

624

(天下雜誌報導)

隨著各國揮舞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的大旗,推進碳稅的立法、實施時程,國內專門回收廢棄物再利用的大豐環保,也不斷優化再生處理技術,生產通過美國藥物食品局挑戰試驗的再生塑膠材料,跨進食品容器的高階市場。

全球減塑低碳意識升高,歐美各國力推容器包材使用消費後回收的再生塑膠材料(PCR),讓塑料進入重複回收再利用、「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無限延長它的生命周期。

在台灣,從資源回收站起家的大豐環保,也加入全球   PCR產業鏈之列。它回收台灣民眾喝光或用完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質牛奶瓶,以及聚丙烯(PP)材質之果汁瓶、手搖飲料杯與食品餐盤,透過自己研發的再生處理技術與設備,做成高品質的PCR塑料粒,成為全台唯一一家獲得藍天使EuCertPlast認證的再生料供應商,也是目前外銷歐美市場規模最大的再生料品牌。

 

洞悉國際趨勢 切入高值化應用

「我們把PCR塑料粒,做到物性穩定、顏色均勻,低雜點、低氣味,相關的應用從日化品、洗沐用品,甚至是化妝品、兒童玩具、牙刷柄。」大豐環保研發部經理許程宇拿起一罐罐顏色從深灰、淺灰、淡灰到白色的PCR塑料粒樣本,解釋它們的高值化應用。

大豐環保將PCR塑料粒做到物性穩定、顏色均勻,低雜點、低氣味的高品質再生料。

日常生活中琳琅滿目的塑膠製品,最被國人熟悉回收再利用的塑料,就是使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製作的寶特瓶。然而台灣多年來,已經把寶特瓶回收、抽絲做成纖維的技術,發展得相當成熟,而且回收率高達95%,所以大豐環保董事長林盟洲先生在公司創立初期就不斷的思考,還有哪些塑料可以複製寶特瓶的回收模式,成為新一代的PCR再生料。

於是,林盟洲先生以他多年從事資源回收、關注國際環保趨勢的經驗,選擇發展相對不成熟但再生處理製程一致的HDPE、PP材料為回收標的,在2005年於彰化全興工業區建立處理塑膠的再生處理廠與研發中心,運用政府資源申請相關技術研發計畫,引入最新的再生處理技術,解決傳統低價PCR塑膠粒物性不穩定、色差明顯、充滿雜點、異味等缺點,把這些碎片回收料,變身成為高值化的PCR塑膠粒。 在早期,客戶購買PCR塑料粒通常是做成便宜的工具箱、管道等工業產品,降低產品成本為其主要目的。「但我們跟同業相比,做出品質的差異化,打入了品牌客戶的市場。一開始客戶還會擔心我們的PCR塑膠粒品質不穩定,但經過推廣與試料後,漸漸的被客戶接受與認可,購買量亦逐漸提高,打開了口碑。」大豐環保再生處理處經理洪健翔指出。

一支PCR再生料製成的再生塑料瓶,可以減少65~7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目前國內對於碳權、碳稅、碳交易之相關政策尚未成熟,對於再生料的使用也尚無強制性的規定,致使僅有少數重視節能減碳的企業會選擇PCR再生料做成容器包材,大豐環保大部分的客戶仍集中在環保意識較為領先的歐美市場。但是要攻入全球市場,品牌客戶除了要求要有完備的PCR溯源認證外,其他像是產品碳足跡盤查證書、各項安全性的檢驗報告…等都是打入國際市場的基本資格。

再生處理處經理洪健翔(右)及研發部經理許程宇(左),商討PCR塑料粒的高值化應用。

力拚國際盃 認證再困難也要做

「亞洲第一家德國藍天使EuCertPlast認證」,在當時亞洲沒有任何一家機構可以輔導的情況下,大豐環保花了兩年時間摸索,才取得PCR-HDPE、PCR-PP的再生料認證。」洪健翔強調,這項認證也成為大豐環保成功打入品牌市場的敲門磚,更是後續通過食品級認證,切入食器容器等高階應用的重要契機。

隨著歐美國家透過立法,核准通過認證的食品級塑膠再生料,製作食品容器。大豐環保認為自己在這場競逐減碳永續的賽局中不能缺席,也想要挑戰美國食品藥物局(FDA)的高門檻認證,於是他們從2020年便開始籌畫,歷經多次嘗試與失敗,解決清洗效能不足、生產環境不佳等難題,終於在2022年底順利取得美國FDA食品接觸再生材料HDPE、PP的無異議函(NOL)授權。從那時起,許多做國際生意的食品業品牌客戶獲悉消息後,開始洽詢大豐環保、進行試料,這意味著大豐環保的再生料正式跨入食品容器的應用範疇。

然而,回頭來看國內,為了推進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環保署從今年起才祭出食品容器以外的包材,在2025年以前需添加25%的再生料。許程宇認為,台灣制定的塑膠再生料使用法規並無強制力,加上碳權、碳稅的制度也不夠完善,使得業者對於再生料的使用興趣缺缺,目前,大豐環保的PCR塑膠粒雖有六、七成產量都是銷往國外,但對於國內市場的成長空間,仍樂觀以待,畢竟淨零碳排是世界的趨勢,台灣終究需和國際接軌。

董事長林盟洲(中),帶領大豐環保逐步實現公司使命—「零廢棄、全循環」的願景 。

減塑與限塑是目前世界的主流,除了各國政府陸續祭出禁塑令外,環保倡議的活動如淨灘、淨山更是絡繹不絕,活動中經常看到生態浩劫般的證據影片,也在一般民眾心中留下了「塑膠製品不環保」的刻板印象,但我們卻無法否認,塑膠早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倘若我們的生活真的如此與塑膠密不可分,那在我們不得以必須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時,是否更該養成資源回收的習慣,提倡資源回收的重要性,建置更完備的資源回收系統。我們始終相信,只要每個塑膠製品都可以被妥善的循環再利用,讓各個塑膠製品的生命週期可以走得更長更遠,那使用塑膠也可以成為一件永續環保的事。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