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手作」出新招!讓你在球場更熱血的羽球DIY教學

發現物品新生命

9,789

羽球人人都會打,但你有想過羽毛球居然可以自己動手做嗎?「垃圾手作 – Garbage Handmade – HK」的版主方奕恆最近在臉書分享了自己手作羽球的步驟與心得,教大家如何利用生活中廢棄的物品,重新組合做成羽毛球!

 

熱血手作羽毛材料:

  • 酒瓶軟木塞 x 1 (要有2cm以上直徑,密度較高的)
  • 咖啡攪拌棒 1至 2支 (又厚又扁這種最好)
  • 厚包裝塑膠袋,例如韓國麵粉袋。

 

用到的工具(由左到右):奇異筆、白膠、鉗子、小剪刀、美工刀(上為拆線刀)

 

 

先用剪刀將咖啡攪拌棒雙管分開,再將單管切割開口用來套入袋子。最好用小的拆線刀,如果用美工刀容易割到手。然後將單管剪成3.5cm x 11 條。

 

把袋子剪成22cm x 7cm 長方形,然後用奇異筆每1cm位置做標記。下部於2.5cm位置畫一條橫線,跟著折出風琴形後於同一面折痕上套上11支咖啡管,管套到2.5cm位置。

 

用美工刀切割頂部鈄線做出羽毛球尖角,中間位置用小剪刀(例如修眉毛剪)剪山拱形。

 

羽毛球身基本完成,這個時候可以秤一下是否是2g以內,如果超過要再修剪降低重量。

 

  

接著做羽毛球底部。軟木塞分別切割出高2cm和高0.5cm ,兩份加起來3g 。將高2cm的底部用美工刀修圓。

 

 

高2cm的軟木塞上面用馬克筆點上11點,用椎子打洞後用鉗子將攪拌棒插入0.5cm左右。

插完最後一支後可用膠帶將袋子貼住形成一圈完整的羽毛球。

 

軟木塞裡先塗上白膠,高0.5cm的軟木塞是用來撐開整個羽毛球主體,視上一步點的位置盡量插入中間,可能要適時裁細一點塞進去。總之羽毛球的頂部要盡量完全張開,因為正常羽毛球頂部圓周大概22cm。

另外於咖啡攪拌棒的開口亦塗上白膠固定塑膠片,等第二日風乾後就可以試打了!

 

#044熱血毛球 早前既field test!!

Posted by 垃圾手作 – Garbage Handmade – HK on Saturday, 16 December 2017

(手作羽毛球試打實況,打起來的感覺和一般羽毛球差異不大)

垃圾手作 – Garbage Handmade – HK」PO出的手作方法以照片搭配步驟,講解清楚,材料取得方便,網友直呼 「看到這個也好想自己動手做」、「手邊剛好有材料耶,大家一起做很有趣!」、「怎麼想的到這種做法,太厲害了!」、「好熱血啊!」、「馬上來試看看!」。

垃圾手作 – Garbage Handmade – HK 的版主方奕恆從小就對手工藝有興趣,近年來發現生活中多了很多塑膠瓶,遂嘗試以它們為材料創作,結果越做越多,索性開了粉絲專頁紀錄每件手作品。工作忙碌的他,平時只能利用下班抽空進行研究,但他對手作的原創性,以及對材料、工具的選用有所堅持,主要使用日常生活垃圾,盡量用普通工具或文具製作,避免使用鋸子或電鑽。此外,作品要實用或能替代現有商品,並具有一定的耐用性。他希望讓實用性的手作門檻可以更低,在家中也能夠輕易完成。

起初會開始投入自製羽球的研究,是因為和同事組隊打球時發現很多球打一兩場就壞掉了,算是消耗品,於是開始思考有沒有哪些垃圾材料可以利用。總共花了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中間失敗了好多次才做出符合標準、打起來也順手的手作羽球。

經過多次嘗試以及不同材料組合,終於找出了合適的方法。後排為實驗失敗作品

 

垃圾手作 – Garbage Handmade – HK:一個分享以廢物為材料的原創手作專頁,鼓勵大家思考垃圾的可用之處,為社會減少廢物。 歡迎點閱垃圾手作的作品列表

 

訂閱生活誌,最有趣的綠色資訊不漏接——  立即訂閱

 

 

你可能還喜歡